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将迎来第一艘返回的载人飞船

 2021/09/17/ 10:2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王永霞

做好准备 欢迎英雄回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将迎来第一艘返回的载人飞船

  每日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王永霞)9月16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由3名航天员组成的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乘组在轨工作已满3个月,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工程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十二号飞船按计划返回东风着陆场。这将是返回东风着陆场的第一艘载人飞船。

  为圆满完成返回舱搜索、迎接胜利归来的航天员,东风着陆场系统做了全面细致的准备。确定作为空间站工程阶段飞船返回着陆场后,东风着陆场先后组织了搜索、导航、通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20余项技术改造,突破了预测校正再入返回航天器飞行轨道计算和落点预示技术难题,填补了返回着陆最后一公里弹道测量和景象拍摄空白,探索实践了网格化搜救战法。技术条件得到很大提升,具备了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的能力。

  为了以最高的标准,最可靠、最安全、最温暖的方式迎接航天员,围绕“天上怎么飞、地面怎么控、我们怎么搜”开展搜救方案设计,东风着陆场提出了“跟踪测量立体连续、落点预报快速准确、搜索救援舱落人到”的任务目标,动用多套统一测控、雷达、光学等设备,构建了近3000公里长的再入走廊跟踪测量链;依托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全地形车等,吸收搜救、医学、航天器研制专家组建专业搜救力量,构建了专业力量为主、应急力量支援的航天搜救力量体系;以通信卫星、无线宽带网络、跳频电台等为主要技术手段,构建了搜救信息推送系统,具备了引导搜救力量快速机动和搜索发现目标的能力。

  通过空中和地面的反复勘察,东风着陆场地形地貌条件比较好,着陆区以外周边地区主要有戈壁、沙漠、山地、盐碱地、梭梭林地、湿地、水域等7种典型地貌。东风着陆场将不同地貌与雨、雪、风、沙、尘等天气现象和白、昼不同时段结合,形成搜救任务可能遇到的异常情况矩阵,确定了6大类30余项可能影响搜救任务实施的关键异常情况。通过关键异常情况搜救推演,形成7种常用搜救战法和指挥决策流程,为各种情况下完成搜救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备战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段应急搜救任务期间,东风着陆场系统组织了9次动用直升机的搜救训练。返回段任务准备过程中,组织了2次直升机分队空中通信联调、2次空地协同搜救训练、4次全系统全流程综合演练。目前,已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具备了执行任务的条件。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搜救任务,东风着陆场系统组建1支直升机搜救分队、1支搭载伞降队员的固定翼飞机搜救分队、1支地面搜救分队,着陆区以外周边3旗3县1市的地方政府准备了近20支搜救预备队,做了较为周密细致的准备,迎接航天英雄从太空返回酒泉。

  据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研究员卞韩城介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发射场有测控、通信、气象、医疗、运输等丰富的试验资源,人力资源充沛,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载人航天发射场现有的资源,将应急搜救的待命准备和日常工作完美结合,通过补充一支规模有限的专业力量,可快速组建一支专业门类齐全、有强大搜救能力的搜救队伍。一支搜救力量就可解决发射、运行、返回3个阶段的航天搜救任务需求。通过空中和地面的反复勘察,东风着陆场地形地貌条件比较好,人烟稀少,草场和农田比较少,与地方经济建设的矛盾冲突非常少。未来发展航天旅游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因此将此次着陆地点选在了东风着陆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