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高标准严要求 全力以赴迎盛会——“一会一节”敦煌市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2021/09/16/ 11:1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张花

高标准严要求 全力以赴迎盛会

——“一会一节”敦煌市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全媒体记者 张 花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举办,主会期3天。本届“一会一节”的主题是“交响丝路、文博天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办会模式,邀请韩国担任主宾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从严构筑防控屏障

  据了解,本届“一会一节”将严控邀请范围,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线下参会,线下嘉宾控制在300人以内。白俄罗斯、韩国政要,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有关负责人将在开幕式发表视频演讲。

  本届“一会一节”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安排,明确要求中高风险区、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接触史、21天内有国外旅居史或与境外人员接触史者不得参会;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原则上不得参会。参会嘉宾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到敦煌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及餐饮、酒店、旅游、运输、演艺等服务人员,全部做到新冠病毒疫苗“应打必打”。

  敦煌市制定了“一会一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一个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和“四项机制”(报告和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备案机制、接待服务单位公共卫生安全承诺机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报告机制),成立了省、市、县一体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落实。详细制定了“一会一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卫生监督工作方案、血液保障工作方案等,以及宾客疫情防控须知和疫情防控流程图。按照省上最新要求,在原有防控措施基础上逐项逐条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和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敦煌市成立“一会一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在敦煌市外围的东门、北门、西门分别设置环敦检疫站,24小时值班值守。严把“两站一场”筛查监测关,全面摸排入境人员、近14日国内中高风险区来敦返敦人员,做到精准管控。初步建立了覆盖敦煌市人群筛查的核酸采样点78个,确定了3家集中隔离宾馆,敦煌市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青海油田职工医院为后备医院。目前,储备的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等物资,可保障“两站一场”、隔离酒店、重点行业30天的满负荷运转。

  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敦煌市持续巩固城乡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以最好的环境迎接“一会一节”。

  8月初,敦煌市开启了为期40天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三清、一改、八拆”工作。通过实地督查检查、印发整改通知、建立整改台账、严格销号管理等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重点对国际会展中心、凯莱国际大饭店等开展绿化美化。目前,已完成迎宾大道绿植摆放,在飞天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市政府门口等处摆放组合花箱36组,在凯莱国际大饭店种植油菜花30余亩,在重要节点区域摆放35万株绿植花卉。

  目前,敦煌市组织工作人员完成了会展中心绿化区域草坪修剪、林木病虫害防治,清洗了围栏,更换了破损指示牌。已完成迎宾大道、飞天大道、敦月路等重要街道路灯的维修,所有路段已完成路灯清洗工作。完成标线总涂划面积8009平方米,清除标线4370平方米;完成阳关东路梨园广场至莫高国际机场段约15公里公路两侧防护栏维护工作,更换公路警示黄色防撞桶。

  综合保障不留死角

  从消控室到配电室、从各展厅到会议厅、从安保中心到信息机房、从场馆建筑屋面到设备强弱电井,处处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作为文博会永久性场馆运营及服务保障单位,会展(集团)敦煌公司物业管理部按照高标准、精细化要求,对场馆的会议设备、强电、弱电、消防、空调、电梯、给排水系统等逐一排查维护;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1层1号、2号会议厅,4层陈列厅进行了大屏面光的搭建调试工作,有效解决了光线不足问题;舞台技术组对多媒体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

  会议确定特级保电核心场馆3个,分别为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和敦煌凯莱国际大饭店。一级保电场所2个,分别为敦煌莫高机场和文博会综合指挥中心。二级保电场所6个,分别为敦煌宾馆、丝路怡苑大酒店、阳光沙州大酒店、富丽华国际大酒店、河西走廊大酒店和华夏大酒店。国家电网敦煌市供电公司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成立18个保电工作小组,对11家重要场馆及嘉宾入驻酒店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专项隐患治理,保障用户用电安全。9支保电抢救队伍及6辆应急保障车辆将于9月18日入驻“一会一节”保电现场,做好应急响应。

  敦煌市集中检查了会议场馆、重点接待酒店等7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278台(套)特种设备,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两站一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109条。

  供水、供气、通信等部门按片区对城市和会议场馆、重点接待酒店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对国际会展中心的会议系统、大剧院舞台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检修测试,确保节会期间水质安全,供电、供气、通信正常,设备不发生故障。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定点接待酒店进行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确定甘肃省鲜润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今年“一会一节”定点接待酒店食材集中配送供应商。

  从8月20日开始,“一会一节”敦煌市接待联络工作志愿者服务组每周三、周六都有5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9月22日至24日主会期,还将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保障“一会一节”志愿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