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南果北种”收益佳

 2021/09/15/ 14: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日前,走进瓜州县西湖镇北沟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大棚,一颗颗拳头大小的火龙果垂挂在蔓条上,红得喜人,红得诱人;白色的火龙果花瓣层层叠叠,围绕着淡黄色的花心,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鲜艳。

图为,采摘火龙果.jpg

采摘火龙果

  “这棚火龙果已种植5年了,当时为了火龙果能在北方‘安家’,投资了20多万元,从土壤配比基质、水肥条件、日光照射、温湿度、盐碱度等方面,全方位打造原生态环境,培育出一批适合本地生长的火龙果苗木。当年挂果,实属不易,结出的果子特别甜。”科技特派员康俊芳正在为采摘的游客讲解火龙果在戈壁滩的“安家史”。

  42岁的康俊芳是北沟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火龙果“南果北种”最早的合伙人之一。2016年10月,康俊芳在外出旅游时第一次走进山东青州的火龙果种植园。看到火龙果在北方成功“安家”,她也萌生了在家乡种植的想法。2017年5月,康俊芳引进种植1300株红水晶、白水晶火龙果苗,首棚火龙果在瓜州县西湖镇“安家”了。

图为,火龙果苗木上茁长成长的狐尾花.jpg

火龙果苗木上茁壮成长的狐尾花

  为了更好地发展特色蔬果种植,康俊芳成立甘肃戈壁绿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当年栽植的火龙果已进入盛果期,每年采摘8到9批次,采摘鲜果可达3000公斤,年收入约6万元,甘甜的口味和细腻的果肉,受到了不少客商和本地采摘顾客的青睐。

  “剥开果皮,果肉呈玫红色,果汁充盈、清甜可口。在大西北能吃上本地种植的热带水果,感觉很美妙。”前来采摘的敦煌游客齐娟说。

  据了解,北沟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日光温室采用高温闷棚、植物补光、工蜂授粉、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等新技术,以及新型装配式镀锌钢架、纳米转光棚膜等新材料开展引种试验,目前培育的火龙果已经可以适应本地气候特点并实现自花授粉。多年来,已成功栽植培育适应本地生长的火龙果、无花果、百香果、香蕉、木瓜、芭乐、柠檬等蔬果,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果篮子”。

图为,采摘成熟的百香果.jpg

采摘成熟的百香果

  “我们培育的火龙果苗木已经销往肃州、敦煌等地,现在一年可实现四季有果。”康俊芳说,计划明年延伸产业链,做好嫁接,将修剪的火龙果枝条培育出根系用于嫁接蟹爪兰、多肉等仙人掌科类植物。

  截至目前,西湖镇已发展特色林果种植面积5000亩,除了火龙果,还有普罗旺斯西红柿、奶油巧克力草莓、人参果、油桃等产品,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