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饮马街道:组建大工委 激活新动能

 2021/09/13/ 09:42 来源:酒泉日报 马潇

玉门市饮马街道:组建大工委 激活新动能

  2020年12月,玉门市饮马街道大工委正式成立。一年来,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形式,饮马街道有效统筹利用辖区党建力量,发展面貌有了新变化。

  理清思路 探索“干什么”

  2020年12月25日,饮马街道共驻共建、共谋“十四五”发展地企合作座谈会召开,与会人员热烈讨论2021年街道地企合作、共驻共建重点工作,研究确定了“五联双报到”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

  会上,饮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街道大工委,有效整合了辖区各类党建资源,构建相互支撑、互助共享、共同进步的党建工作格局,将有助于辖区各党组织发挥好服务群众的职能,实现街道和驻区企业双赢。

  无论从组建街道大工委的重要意义和建立经济社会信息共享机制、重大决策征询建议机制、党建共建共享机制等长效机制方面,还是推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社区环境营造、文化活动开展等重点项目及事关基层治理的网格化管理、平安建设、民族团结等具体工作上,饮马街道一条条、一件件梳理清楚,为街道大工委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

  饮马街道成立之初,为更好发挥社区服务群众职能,街道党工委把加强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共建共享议题提交到街道大工委2021年第二次会议上研究讨论。在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后,饮马分公司党委主动表态,决定为中心社区和农三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物资和资金支持。此外,饮马学区将闲置校舍免费交由中心社区改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阵地,饮马分公司拆除农三团社区老旧房舍为农三团社区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场地。目前,中心社区和农三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成为街道与驻区企业、单位共驻共建、互助共享的典范。

  作为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饮马街道大工委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吸纳辖区范围内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参与,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整合街道组织、行政、文化、人才等各类资源,团结凝聚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将过去的松散型管理转变为用机制保障的共建共享,为构建和谐街道,推进区域化党建提供了保障,这正是饮马街道大工委的创新举措。

  优化结构 明确“谁来干”

  2020年2月,饮马街道正式从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接过饮马“三供一业”及办社会化职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饮马团场各项事务中。一个让街道和驻区单位彼此熟悉和沟通联系的渠道亟须建立,这便是饮马街道大工委组建的原因。

  2020年7月,饮马街道干部在入户时,中心社区居民、老党员白正亮表示:“街区中心的行道树一到夏天就掉树脂,掉到衣服上、车上洗不干净。看着是美化遮阴的工程,实际是个摆设。”居民的意见引起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经过细致研究,与驻区企业认真协商,决定实施中心街区绿化提升工程,并在饮马街道2020年第四季度党建联席会议上取得了驻区各企事业单位的支持。联席会议明确场区主街道绿化提升工程亚盛饮马分公司具体组织实施,负责项目资金筹集,街道办事处、饮马牧业、饮马学区、饮马卫生院等驻区单位提供了人力物力支持。目前,投资63万元的中心街区绿化提升工程已完工,135棵槐树全部更换为圆冠榆。

  饮马街道成立以来,立足搭建平台,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兼职委员”制度。亚盛饮马分公司、饮马牧业、甘肃玉门绿源啤酒原料有限公司等驻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以“兼职委员”身份进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参与区域化党建、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区域性事务的讨论和决定。同时,开展党组织结对帮扶、党员设岗定责、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创建等共建活动,街道重大事项和活动的责任主体更加明确。

  “我们既要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还要建立并落实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等工作机制,明确‘谁来干’。”饮马街道大工委书记高正升说。

  资源共享 细化“怎么干”

  2021年第一季度大工委党建联席会议召开,在征集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等议题时,一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街容街貌的民生项目被提上日程。经过饮马街道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地实施。街道大工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对接玉门市电信、网通、移动、供电等多家单位全面整治场部弱电架空顽疾;饮马分公司筹资118万元,对改造居民楼楼顶女儿墙加装琉璃瓦,进行风貌改造。目前,居民楼宇间弱电架空问题已解决,风貌改造正有序进行,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共驻共建共享”已成为饮马街道的工作常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饮马街道举办了街道首届文化艺术节,获得了各方鼎力支持。“演出服装有着落没,我们之前借过,我可以再联系一下”“我们可以搞系列活动,义诊、知识讲座、美食比赛等都可以搞起来”……在各方群策群力下,7月11日,玉门市饮马街道“相融与共、和美饮马”首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开展全域党建,关键要整合调动各方力量。作为穿针引线者,街道进一步完善社区协商议事会,对社区发生的重大问题及事关社区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进行民主议事协商,推进区域协同共治;通过定期走访、召开联席会议或座谈会等方式,群策群力、资源共享,细化“怎么干”,放大各领域和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饮马街道大工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正升表示,街道大工委真正运行起来要靠各驻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出力、共同推进、共同落实。只有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全力推动街道大工委发挥作用,才能为街道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饮马街道建立大工委后,拓展了党建和社会治理的覆盖面,把社区、驻区企业和单位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打破了过去饮马各党组织互不隶属、条块分割的束缚,破解了街道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结合不紧、合力不够的难题,为整个饮马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马 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