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社会保险信息化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09/13/ 09:3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李建忠 李英

服务更便捷 保障更健全

我市社会保险信息化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每日甘肃网9月1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李建忠 李 英)近年来,我市社会保险信息化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社会保险信息化经办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为民服务方式更加完善,社保卡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了对参保人员“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工作目标。

  至目前,全市共制发社保卡105.38万张,实现户籍人口“人手一卡”,设立社保卡快速发卡网点31家,社保卡业务全面实现即时办理。电子社保卡41项全国功能上线应用,签发量达55万张。全面支持保障持卡本地就医购药和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社保待遇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79个社保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地区之一。

  我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实现由单险种向全险种、单机版向网络化转变,积极上线甘肃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等,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功能,社保待遇全部通过社银接口直接发放。通过甘肃省人社厅网上经办大厅(酒泉子站)等实现9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社保业务实现“不见面”经办,由“跑一次”缩减为“零跑腿”。通过人脸识别提供全方位社保查询,为领取社保待遇人员提供手机认证功能,有效解决跑腿认证问题。掌上体验全面开启,参保对象满意度持续提升。

  此外,市直及肃州区、金塔县、敦煌市等的经办机构在社保业务经办大厅设置社会保险自助服务一体机,参保群众可通过身份证或社保卡享受社保查询、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核定、参保凭证打印等自助服务。制定印发《酒泉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权限设置及风险防控方案》《酒泉市社会保险业务系统用户权限管理办法》等,社保数据实现省级集中管理,形成了统一完整的社会保险数据库,为发挥社保大数据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