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小鹌鹑变身“致富鸟”

 2021/09/10/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别看这鹌鹑蛋小,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呢。”在玉门市玉门镇河西星火养殖场,潘涛把几个鹌鹑蛋放在掌心,笑吟吟地说。

鹌鹑雏。卢建飞 摄

  潘涛在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试了很多工作都不是很满意,2020年,电视上一期鹌鹑养殖的节目引起了他的兴趣。鹌鹑能下蛋,鹌鹑肉又被称为“肉中人参”“天然补脑丸”,粪便还能喂鱼、喂猪,而且鹌鹑好喂养、投资小、见效快,这小鹌鹑简直就是“金凤凰”。潘涛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潘涛在养殖房里照料鹌鹑幼鸟。卢建飞 摄

  说干就干,潘涛查阅大量资料,实地考察、还到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柳沟村的鹌鹑养殖合作社去学习经验,回来后四处筹钱、选址建厂,从外地购买了3万多只鹌鹑雏。尽管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实践起来仍然有一定难度。刚开始养殖的鹌鹑没精打采、成活率低。他上网请教专家,天天钻在养殖房里不出来,观察鹌鹑的一举一动,经过精心呵护和技术的成熟,鹌鹑的成活率稳定了,产蛋量也渐渐增多,周边的客户纷纷找上门来,鹌鹑蛋成了抢手货。

潘涛在养殖房里收集鹌鹑蛋。卢建飞 摄

  初见成效的潘涛并不满足,开始研究更科学的养殖方法。他常常待在养殖房里看鹌鹑,看它们吃料是否正常,饮水能不能供应。鹌鹑产蛋期间温度要控制在20度至22度,一旦缺水就容易死亡,为此他在养殖房里安装了半自动化喂食器、电控温度器等设备,更科学合理的养殖鹌鹑。

  经过一年的实践,潘涛已经成了鹌鹑养殖的行家里手。现在,3000平米的养殖场里,上万只灰色的鹌鹑在笼子里或觅食或嬉戏,十分讨人喜欢。拇指大小的椭圆形鹌鹑蛋,整齐地摆放在待捡栏里。潘涛一边忙着收集鹌鹑蛋一边说:“我们一天的产蛋量就在250千克,一年下来纯收入就能达到十几万,这还仅仅是鹌鹑蛋的收入,鹌鹑肉和鹌鹑粪便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没有估算。”

潘涛把收集的鹌鹑蛋称重准备发往酒泉、嘉峪关和玉门市区各菜店。卢建飞 摄

  让小鹌鹑成就自己的“大产业”,潘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打算进一步完善养殖场基础设施,扩大养殖规模、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知道鹌鹑,了解鹌鹑养殖,带动更多农户养殖鹌鹑实现增收。(魏丹丹 谢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