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玉门市全力推进扩容提质促教育均衡发展

 2021/09/10/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教学楼已启用,食堂进入装修扫尾阶段,各式玩具正在架设中……连日来,在玉门市新市区永吉路北侧的第五幼儿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总投资4104万元的第五幼儿园是玉门市重点民生工程,占地面积19.3亩,总建筑面积7978平方米,可提供幼儿学位540个。今年秋季,玉门市第五幼儿园将正式启用,招收普及区内学前幼儿生源。

  包括第五幼儿园学校在内,近年来,玉门市新建第三幼儿园、第三小学、第三中学、第四幼儿园等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学位近5700个。此外,第四小学已与8月28日顺利封顶,玉门市致远学校尚在建设中,规划新增学位4620个。

  据了解,该市通过建新校、扩大楼、合校区等方式大力增加学位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往优质资源缺、学位供应少等“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办好教育,加大资金投入是关键。“十三五”期间,玉门市共投资3.76亿元,完成703项学校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购置设备16.5万件,总建筑面积约7.9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超过0.57万个。该市还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校舍建设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约4.3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9.86亿元,可新增学位7200个。

  除了加快市区学校建设,玉门市还积极争取中央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探索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用于改善偏远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玉门市下达的2021年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项目惠及全市城乡19所中小学校,涉及资金1200万元。

  为确保2021年其他薄改及学前教育项目顺利实施,近日,玉门市向油城学校、花海学区、官庄学区等10个学区下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第二批资金296万元,向第五幼儿园、柳湖学区等四个学校下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第三批资金75万元。

  同时,玉门市精准施策教育助学工程,应免尽免,应助尽助,应补尽补,应贷尽贷,应宣尽宣。为1436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661.83万元,为4561名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317.82万元,为3389名在玉门高中阶段就学学生减免学杂费、住宿费、课本费299.39万元;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和非寄宿生困难生活补助231.57万元,惠及学生5010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18所学校,惠及学生8458人,下达资金321.4余万元。

  据了解,玉门市始终坚持把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随着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教育质量的逐年提升,全市上下形成了重教兴学的良好风尚。8月24日,玉门市举行2021年高中阶段政府奖学金发放仪式,为全市在高中阶段学习中综合素质评价优秀、成绩优异的59名高考学子发放政府奖学金101万元,助力他们在新的征程中扬帆起航。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玉门市教育局局长高明表示,将优化完善全市教育布局,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马潇、杨培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