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文明之花分外红——酒泉监狱文明单位创建纪实(一)

 2021/09/07/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文华 何振红 邢晓娟

文明之花分外红

——酒泉监狱文明单位创建纪实(一)

酒泉监狱民警职工志愿者义务献血。

春节前夕,酒泉监狱民警赴西洞镇罗马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酒泉监狱开展“忠诚塑警魂 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胡文华 何振红 邢晓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景色如画。走进酒泉监狱办公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树木郁郁葱葱,鲜花处处盛开,院内干净整洁,“创建文明单位,彰显时代新风”的字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民警挺拔的身姿,亲切的笑容,传递着爱岗敬业、健康向上的文明气息。

  2020年12月23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酒泉监狱被授予“甘肃省文明单位”称号。今年初,酒泉监狱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部署会议,总结成功经验,并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集结号。会议号召全狱民警职工振奋精神,积极行动,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加强领导,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不懈努力。全狱民警职工要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磨砺“创建成功、舍我其谁”的斗志锐气,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取胜”的工作要求,抓亮点、抓特色、求突破,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新风。

  夯实党建 引领文明创建

  早在2016年底,酒泉监狱党委就将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作为五年内“六个美好愿景”之一,全狱上下为之不懈努力。成立党委和党支部两级创建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了党委书记全面抓、党委成员合力抓、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成员分工抓的“四抓”工作模式,形成了“一条心、一盘棋、一口气、一股劲”的创建精神,创出了一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争先创优的文明单位建设“心路”。党委主要负责人始终把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定期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示范作用,为全狱文明单位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思想保障。党委主要负责人利用各种会议对全狱文明党委创建进行安排部署,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党建范畴,一同计划、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责任联系科室监区机制,对各基层单位文明创建及时检查指导。加强政治建设,在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强警铸魂 忠诚履职”“五好五带头”活动,每年举办支部书记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提高支部书记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党史学习教育中,连续举办不同层次的三批轮训,做到全员培训。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文明单位创建,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除细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外,制定党支部责任64项、党员责任11项,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各级领导和党员身上,巩固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

  “五进五帮” 打造创建品牌

  酒泉监狱将精神文明建设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构建了以党员民警职工为点、各支部为线、全狱为面的创建大格局。

  构建狱内创建工作格局。开展“信仰信念信心”“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活动,每季度评选党员先锋岗、岗位之星,表彰“三八红旗手”“好警嫂”“文明家庭”,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党员、民警、团员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拓展狱外服务社会格局。监狱党委号召各支部打破“大墙思维”,积极融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开展支部党员“五进五帮”活动。即进企业交流共建,宣传安全知识;进农村开展脱贫帮扶,宣讲政策法规;进社区开展服刑人员帮教,开展安全知识和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特教学校关爱特殊儿童;进福利院、孤儿院关爱孤寡老人和儿童,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进小区了解社情民意,普及安全知识,宣传急救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自我防护相关知识。党员、民警及职工积极融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先后开展活动200余次,印发文明礼仪手册400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根据驻地地方政府的工作协助要求,派出1名四级高级警长,担任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沙枣园子村第一书记,协助开展党建和土坯房改造工作;根据司法厅工作安排,派遣2名民警驻守酒泉市司法局,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一系列活动,着力提升了全员道德水平,加强了文化建设,丰富了民警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基础完善、环境整洁、秩序严整、精神饱满、风尚良好的工作环境,开辟了一套科学化、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文明单位创建新路径。

  为民服务 夯实创建之基

  4月13日,酒泉监狱收到了一封来自玉门市赤金镇西湖村党支部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贵单位培养了像李占有这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在危难时刻不退缩,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做了好事不留名,体现了当代活雷锋的精神风貌。时代需要这样的人。”

  酒泉监狱民警李占有是酒泉市“2021年度最美人物”。2月12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当晚6时许,玉门市赤金镇西湖村村东一座日光温室突然起火。若不及时扑灭,将会很快引燃周边70余座大棚。正好在村中岳父家拜年的酒泉监狱一监区民警李占有,带头冲进火场灭火。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7、8位村民也参与到救火中。直到大火全部扑灭,他才悄然离去,没留下任何信息。而他的一身新衣新鞋也几近报废。后经村委会多方寻找,才找到了李占有。

  近年来,酒泉监狱民警在人民群众危难时挺身而出的事迹不胜枚举。酒泉市“最美人民警察”李虎,不顾个人安危,从隔壁阳台爬上四楼防护栏救助一名脖子卡在护栏、身子悬在半空的四岁小女孩;党员何振杰跳入水流湍急的灌溉主干渠,冒着生命危险爬过只有20多厘米的水闸拦护墙,救出溺水少年;热心服务群众的盛春雨为了锯下被大风刮断、悬挂在人行道上方的树枝,被电锯切断了一根手指,毫无怨言……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危难之际必须挺身而出,这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必须冲锋在前,这才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为人民群众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应该做的。”李占有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人民警察的心声。

  近几年,酒泉监狱为舟曲县灾后重建捐款5万元;广泛动员民警职工帮扶采购农产品15万元;为助推黄泥堡裕固族乡同步奔小康,开展助力春耕、扶贫慰问等,落实帮扶资金28万元;每年发放困难补助、慰问金及慰问品近60万元;将“金秋助学”向外延伸,对黄泥堡裕固族乡在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3万元。

  每年春节前夕和其他重要节日,监狱各党支部联合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乡村,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上门为群众收获农作物、打扫卫生、代办年货,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协助社区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2020年3月2日,为助力抗击疫情,监狱动员全狱民警职工累计捐款近17万元。

  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近期,酒泉监狱工会向全狱发出《“我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体育用品爱心包”倡议书》后,短短几天时间,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踊跃捐款。首批向肃州区黄泥堡中心小学、西洞中学捐赠共计100套总价值近5万元的体育用品爱心礼包。每份礼包中都分别有足球、篮球等适宜校园青少年运动健身的体育用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