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富民产业带来新生活

 2021/08/31/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因地制宜,把“小枸杞”做成了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大产业”。

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枸杞连片种植基地 李云涛 摄

  每年枸杞进入大面积采摘季,是瓜州县双塔镇农民最高兴的季节,鲜红欲滴的小红果给当地农户带来丰收的喜悦。

  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枸杞种植户张百会,这几年通过种植枸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盖了新房,还购买了小轿车。

  “我种了40多亩地的枸杞,每年的产量还是相当好的,这几年每年都能收入十多万,一亩地的纯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种了十年枸杞,我们算是奔小康了。”张百会说。

瓜州县双塔镇现代扶贫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李云涛 摄

  瓜州县双塔镇是新建的移民乡镇,2006年搬迁之初,土地盐碱、沙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没有致富增收产业,移民群众过日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政府补贴。

  “土地是荒地,我们开始种麦子,基本没有收成。”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村民刘万宝说。

  围绕发展富民产业,瓜州县双塔镇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盐碱地生长的特色农作物枸杞,率先在古城村示范种植。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全镇枸杞产业形成了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业的良好发展效应。近些年,该镇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着力打造“枸杞小镇”,小枸杞逐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农民在晾晒枸杞 李云涛 摄

  “我现在发展成34亩,一年能收入8万至10万元。”刘万宝说。

  牵住产业“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瓜州县双塔镇还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了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千亩绿色枸杞示范基地和枸杞交易中心。

  “公司今年计划加工枸杞5000余吨,目前已加工完成80余吨,剩余的正在紧张收购,预计十月底全部加工完毕,预计加工产值达到一千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300余户,劳务支出300余万元。”瓜州县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何富旺说。

双塔镇村民在采摘枸杞 李云涛 摄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陆续建成千亩示范基地5个、万亩示范基地2个,种植零农残枸杞2000亩,有机枸杞500亩,形成了以古城、金河为主的枸杞专业村。目前双塔镇枸杞种植面积3.8万亩,年产值达9000余吨,收入1.8亿元,占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

种植枸杞给双塔镇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李娟 摄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瓜州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和对双塔的功能区定位,围绕枸杞全产业链建设,立足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重点在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采摘、规范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企业化运营、项目化建设八个方面下狠功夫,聚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枸杞小镇’,使双塔成为全县枸杞的‘风向标’、集散地和枸杞价格的‘晴雨表’。”瓜州县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李娟 李云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