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鼎新镇4.6万亩葵花丰收

 2021/08/30/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田间地头秋色浓,万亩葵花话秋实。近日,金塔县鼎新镇4.6万亩葵花陆续成熟。走进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沉甸甸低头下垂的葵花盘和农民们忙碌却欢快的身影、脱粒机高速运转吞花吐籽,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种了75亩葵花,长势不错,颗粒饱满,预计亩产在200公斤,一亩地纯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鼎新镇双树村村民蔡建军一边割葵花头一边说。葵花种植从播种、减苗、浇灌、割葵花头再到脱粒葵花,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附近农闲的村民纷纷加入到葵花收割的队伍中,不仅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新渠道,还为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思路。在鼎新镇东明村的葵花地里,前来务工的村民们熟练地收割葵花盘,不到半小时,1亩地的葵花就完成脱粒工作。“我春耕的时候来拉防蜂网,之后就来施肥、除草、播种、再到收葵花,一直要忙到9月底。按月算的话,一个月可以挣4000多元。”前来务工的村民王进录高兴地说。

  “我们利用区位优势,调整种植业结构,从选种上我们就选择市场上比较畅销的种子,下种的时候使用精播机,确保每穴1-2籽,既减少了种子成本,也提高了种植效益。”洪号村书记李林兵说。据他介绍,根据葵花的生长期,全程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帮助农民提升葵花品质,实现增产增收,助力经济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金塔县鼎新镇不断优化种植结构,鼓励种植大户发展特色制种产业,依托天然隔离带的地域优势,在双树、芨芨、夹墩湾发展以葵花为主的高效制种产业12000多亩,确保实现保底收入4000余万元,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今年,金塔县制种种植有西瓜、甜瓜、西葫芦、葵花等10多个品种,总面积超过10万亩,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