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小”奖补托起“大民生”

 2021/08/27/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村里原先道路坑坑洼洼,村道狭窄,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存在安全隐患。屋后堆满垃圾,杂乱不堪,把马路都占了。”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民仇养学说。

2021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瓜州县河东镇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群众受益、事前预算、事后监督的原则,分别召开村“三委”及村民代表大会,确定筹资筹劳方案和项目建设内容,以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通过栽植绿化树木、清理“三堆”,拆除残垣断壁、硬化村组道路、安装照明设施、渠道改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村组人居环境提升后的新面貌

  “一条条高标准村组道路通村入户,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渠直通地头,村民告别了‘路难行’‘地难浇’的惆怅。”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杜海涛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说,“现在,垃圾全清扫了,道路硬化了,路灯安上了,电动三轮车能够直接从我家骑到田地上,搬运、浇灌农作物非常方便快捷。”

  据瓜州县河东镇副镇长卢晓霞介绍,“至目前,全镇已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6个,总投入746万元。有效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

绿化管网维修改造项目

  近年来,瓜州县在认真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基础上,择优安排实施群众生产生活迫切需要解决的项目,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570万元,落实项目460个,着重解决全县村内道路、文化场所、人居环境、绿化亮化等公益事业建设。目前,已打造党群科技文化服务中心3座,修建文化广场6万余平方米,配套完善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3500余套,新建村组文化室65个,对村级道路、桥涵、渠道进行改建和扩建,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的“颜值”与“内涵”,让群众从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中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修建好的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好去处

  “从8月16日起,全县投资443万元,开始实施2021年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此次项目计划对梁湖乡小宛村、瓜州镇头工村等15个村的村组道路硬化、路灯架设、教育设施、文化阵地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瓜州县财政局局长刘兴中说。(朱丹丹 王雪梅 党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