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瓜州县创新企业服务机制纪实

 2021/08/26/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云涛 王翠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

——瓜州县创新企业服务机制纪实

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开篇的话】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正处于多重发展机遇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窗口期的千里陇原,以县区为代表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机遇,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培育壮大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甘肃日报《区域观察》专刊,旨在通过聚焦、看点、人物等栏目,采用综述、专访、述评等形式,结合各县区进行的新探索、新实践和新成效、新经验,深度反映地方政治、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的变化与成就,全景式报道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焦点和亮点,全面实现我省各县区交流经验、共享信息、展示成绩、提升形象等宣传目的,推动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为我省区域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敬请关注。

  李云涛 王翠

  今年以来,酒泉市瓜州县通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项目管家”和“帮代办”服务机制,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总投资5亿元的甘肃晶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医药、农药中间体及配套精细化工产品项目,是瓜州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企业从落地到开工建设,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我们项目落地到瓜州以后,从土地的摘牌手续到项目的立项,再到后续相关证件的办理,园区管委会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还派专人全流程跟进服务。我们只需提供相关资料,就有园区管委会人员来帮我们办理。”甘肃晶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夏治海说。

  今年,瓜州县把破解企业对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实行审批全过程领办代办制度,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数据跑腿,给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吃下了“定心丸”。

  “从项目签约开始,我们就主动为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全程跟踪审批进度,及时向企业反馈项目办理情况,帮助企业把握项目进度和整体节奏,让企业‘少走弯路’。”瓜州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帮办员郭威元说。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今年,瓜州县出台《瓜州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扶持办法》《瓜州县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管理改革“十三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和“一企一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在瓜州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二氯喹啉酸项目是中茂投集团在酒泉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经初步评估,年产值利润在7500万元左右,每年税收在800万元左右。县里对公司帮助非常大,安排专人为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司对在西部发展很有信心。”甘肃中贸投化工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桃说。

  “分厂建设预计投资16亿元,拟于12月15日全容量并网发电。在项目立项和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单位给公司提供了一条龙式审批服务,最大限度节约了公司非技术成本,提高了项目审批时效。”酒泉泰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孙文说。

  同时,瓜州县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下功夫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全力为企业松绑减负,为改革发展清除障碍,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把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服务,大胆实践,全力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了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窗口,实行重大项目全程跟踪、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瓜州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马文军说。

  瓜州县还对年初确定的132个重大项目实行“一个专班一套人马”,建立代办帮办机制,全力协调解决融资贷款、土地指标、能耗指标、重大项目入统等难点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马文军说:“积极推行专人对接、手续代办、保姆式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及时破解难题,力推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我们共为1352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为258家企业提供了帮办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今年上半年,瓜州经济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加固、持续向好。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增速高于酒泉市15.4个百分点,位居酒泉市第一。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增速位居酒泉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6%,增速位居酒泉市第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