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洋葱“坐”上火车走出国门——酒泉市肃州区发展洋葱产业促农增收

 2021/08/23/ 08:5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魏晓燕

洋葱“坐”上火车走出国门

——肃州区发展洋葱产业促农增收

  全媒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魏晓燕

  “酒泉洋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肃州区外销的主要农产品。

  “这是5000亩洋葱种植基地。今年洋葱价格好于往年。最近,在商务部新认定的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肃州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洋葱)名列其中,这是今年全省唯一被认定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将推动全市洋葱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提升全市农副产品知名度。”酒泉农副产品流通协会会长邢向东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洋葱种植面积约12万亩,肃州区有7万亩,黄、红洋葱亩均产量8.5吨(黄洋葱每吨900元至1000元,红洋葱每吨1600元至1700元)。借助肃州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酒泉洋葱“坐”上火车,走出国门。

  洋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近期,在肃州区下河清镇洋葱种植点,务工人员正在采收洋葱。

  下河清镇五坝村10组村民张帆种植7亩洋葱,年收入5万余元。“我种洋葱有好几年了。今年洋葱价格好,我们按每亩550元的价格承包给别人采收。”张帆说。

  我市是全国最大的洋葱种植、加工、流通、出口等一体化产业基地,是河西走廊鲜洋葱、脱水洋葱集散地。肃州区作为我市最大的洋葱生产基地,至目前,已建成16家脱水蔬菜加工厂,脱水洋葱销往山东、江苏等地,外销至欧美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鲜洋葱主要出口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我市蓬勃发展的洋葱产业催生了一批批洋葱“经纪人”。

  洋葱“经纪人”带动洋葱产业发展

  如今,肃州区洋葱以“‘经纪人’+农户+协会”的方式抱团发展。订单农业解除了农民种植洋葱的后顾之忧。

  下河清镇五坝村10组农户胡兴录种了18亩黄洋葱,亩均收入8500元。胡兴录还是个洋葱“经纪人”,从事“经纪人”工作能给他带来10万余元的年收入。

  “我们通过酒泉农副产品流通协会,把外面的经销商引进来,把本地的优质洋葱卖出去,擦亮‘酒泉洋葱’的品牌。”胡兴录说。

  经过多年发展,洋葱产业已成为肃州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下一步,肃州区将在洋葱培育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肃州区商务局干部刘咏薇说。

  不断延伸产业链

  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加工洋葱粉、洋葱片、洋葱粒等。

  据了解,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拥有1.4万亩的洋葱生产基地,干洋葱年产量6000吨,年加工鲜洋葱4万吨至5万吨。2020年,公司出口创汇823万美元,公司加工的干洋葱产品90%用于出口。

  “至目前,公司来自国外的客户订单有3000吨。肃州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洋葱),将提升‘酒泉洋葱’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品牌竞争力。”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张淼说。

  因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酒泉洋葱硫含量高,加工后的洋葱干具有丰富的辛香口味。

  “今年,肃州区洋葱产量预计60万吨。我们将抢抓肃州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洋葱)这一机遇,不断延伸洋葱产业链,让更多消费者吃上酒泉洋葱。”邢向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