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强农业“芯片” 打造肃州品牌

 2021/08/16/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姚明悦 孙艳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做强农业“芯片” 打造肃州品牌

  姚明悦 孙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玉米制种,到如今发展形成了瓜类、蔬菜、玉米、花卉、牧草、油类作物等12个种类3100个品种的常规制种和杂交制种等多品种发展的现代种业格局,酒泉市肃州区凭借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等优势,繁育的农作物种子籽粒饱满、水分含量低、色泽正、产量高、品质优,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之一,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作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良种繁育基地,肃州区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占到全区耕地面积的28.6%,制种总量和加工能力全国领先,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杂交玉米制种大县。小小种子在肃州区迸发出巨大能量。

  因地制宜 小种子形成大产业

  家住肃州区果园镇中所沟村六组的制种大户王军明,今年种下的14亩甜椒、荚豆、生菜、地豆和葫芦即将迎来收获。望着绿油油的田地,他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制种收入比较高。像这个甜椒,1亩地除去人工能挣1万块钱。”王军明说。在果园镇和王军明一样制种的人有很多,制种业已经成为果园镇农民最大的增收致富渠道。“每年春耕开始前各大制种公司就会跟我们签订合同,免费给我们母种,还会在协议里协定保底收购价。”王军明说,“我们产多少人家收多少,比过去自己找公司收种子更有收入保障。”

  历经40多年的发展实践,肃州区目前拥有种子生产加工企业146家,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其中,育繁推一体化上市企业1家、合资企业2家、出口资质企业25家,建成成套种子生产加工线35条、种子储藏库5.7万平方米、种子晾晒场130万平方米,种子加工能力达到2亿公斤。培育敦煌种业、登海先锋等育繁推一体化省级龙头企业9家,与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及全国近千家种子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代繁品种达到4900多个,代繁面积达到全区瓜菜制种面积的80%。

  农民可支配收入近三分之一来源于制种产业。以种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农户户均制种收入在2.2万元以上,种子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以上。

  “明年打算再多种两亩甜椒。”王军明一边拿起一个刚摘下来的甜椒一边笑着说,“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过去好了很多,当然是要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维发展 小种子促成大集群

  走进肃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智能温室整齐排列。棚内硕果累累,生机盎然。在一旁试验田里的花卉制种五彩斑斓,焕发出一片生机。在仅有6000平方米的试验区内,就有番茄、辣椒、南瓜、洋葱、花卉等15大类4600多个品种。上千个品种由企业统一管理进行生长试验。经过风味、果形、色泽、产量、储存、抗性等重重考核后,只有最优的品种才能从中脱颖而出。园区目前已引进育种企业5家,建成种子试验研发基地3000亩,带动发展专业合作社816家、家庭农场106个。

  如今的肃州,不断拓展现代种业的发展领域,积极构建各种资源有效利用、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整体提升的种业产业体系。

  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的奥凯种机智慧农场,1000多亩的土地上,玉米叶迎风摇摆,远看似一片绿色的波涛。进入9月后,第一批玉米将迎来收获。这个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5G、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现代化新兴信息技术的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是我省首个“玉米无人化农场”。这个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无人化农场技术成果为模型,集无人化农机系统、无人化灌溉系统、无人化绿色防控系统等多维技术于一体的高标准、高科技型数智化农场,实现了“老牛下岗、农民进城、科学家种田”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

  作为全国最大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奥凯种机经历了从最简单的农机生产到拥有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研发中心的发展过程。

  奥凯种机的发展是肃州区现代种业成长的缩影。在大力发展种子繁育、生产、加工、培育为主要环节的制种业的同时,肃州区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生产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酒泉奥凯种机为龙头的种子生产加工机械和大禹节水为龙头的节水灌溉装备制造业联盟,建设了以种子加工流通、种子机械装备生产、种子包装产品加工、物流服务等功能的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园种子加工园。在玉米制种机械研发、种子加工生产线、种子精选设备、节水节肥节药设备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最大的种子加工机械研发生产、节水装备制造基地。

  前景广阔 小种子迎接大未来

  8月的肃州区金佛寺镇游人如织。附近的市民会选择在周末开车过来,吃一吃农家饭,再赏一赏绵延数十亩的花海。“金佛寺的花海品种多,颜色也好看。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孩子暑假时开车过来了。”家住嘉峪关的王先生说,“一家人在这里拍拍照吃吃饭,好好享受一下周末。”

  金佛寺镇的“丝路花旅”项目是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文旅融合项目。该公司拥有国家级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并代理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花卉种子繁育。“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花卉育种和代理繁育,还通过‘丝路花旅’打造花海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蓝翔园艺董事长陈凤翔说,“接下来我们打算以蓝翔园艺种质资源库和本地优质自然资源为依托,投资建设一个文洛式智能温室花卉市场,使其成为国内一三产业融合的典范,并通过三产反哺一产制种。”

  进入新发展阶段,一系列国家现代种业战略正在肃州交汇叠加,一连串种业“翻身仗”的重大政策相继部署。肃州区将加大标准化制种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制种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强化品牌培育、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提升种子培育能力。

  回首过去,肃州区发展积累了沉甸甸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肃州区将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在打造现代种业高地上不断突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