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沃野千里育良种 肃州收获“中国芯”

 2021/08/10/ 15:05 来源:酒泉日报 姚明悦 孙艳 马静林

沃野千里育良种 肃州收获“中国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玉米制种,到如今形成瓜类、蔬菜、玉米、花卉、牧草、油类作物等12个种类3100个品种的常规制种和杂交制种的现代种业格局,肃州区凭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等优势,繁育的农作物种子籽粒饱满、水分含量低、色泽正、产量高、品质优,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再次明确了种子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作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良种繁育基地,肃州区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占到全区耕地面积的28.6%,是全国制种产业最集中的区域,小小种子在肃州区迸发出巨大能量。

  小种子带来大收入

  最近,肃州区金佛寺镇上三截村7组玉米制种大户张吉虎家的300多亩制种玉米即将丰收。从2002年到现在,张吉虎已经种了近20年的制种玉米。“现在都是村上联系好公司统一收购整根玉米穗,省去了我们脱粒晾晒的环节,可方便了。”对于今年的收入,张吉虎信心十足,“今年每亩地收购价格比去年多300元到500元,收入能增加不少。”

  像张吉虎这样的制种大户,在肃州区还有很多。近年来,肃州区紧紧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区和核心基地目标,加大改革创新、政策扶持、主体培育力度,形成了北部高效蔬菜制种、中部花卉瓜类制种和沿山玉米制种的基地布局,建成“五化”玉米制种基地5万亩,万亩制种乡镇13个,制种玉米品种达350个,蔬菜、花卉、瓜类制种品种达4600个,农民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来源于制种产业,以种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农户户均制种收入超过2.2万元。

  目前,肃州区制种基地规模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年产各类种子1亿公斤,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蔬菜、花卉种子出口量占全国蔬菜、花卉种子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小种子形成大规模

  在肃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智能温室整齐排列,温室内果实累累、生机盎然。在仅有6000平方米的试验区,有番茄、辣椒、南瓜、洋葱、花卉等15大类4600多个制种品种。这些品种通过企业统一管理进行生长试验,经过风味、果形、色泽、产量、储存、抗性等重重考核后,最优的品种才能脱颖而出。如今,肃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成了25座高标准日光温室、3座智能化连栋温室、180座钢架大棚,配置4套高性能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设备,并配套建成了占地500平方米的新品种展示中心和135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形成从种子培育到销售“一条龙”服务。

  目前,肃州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全国首批蔬菜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并成功举办三届现代种业博览会,瓜菜制种已远销60个国家和地区,各类种子年出口量达11.3万公斤,实现创汇6000万美元。

  同时,肃州区积极开展种子繁育与品种研发,培育了以“敦煌飞天”品牌为主的玉米种子、以“蓝翔园艺”品牌为主的花卉种子和以“希望瑞丰”品牌为主的蔬菜种子等20多个品牌。全区共审(认)定、登记各类农作物品种1014个,其中审定玉米品种100个、登记(认定)非主要农作物品种914个,形成了丰富的品种创新优势。建成敦煌种业玉米研究院、田旺玉米研究所等种子技术创新研发和示范推广平台10个,种子实验室10个,具有自主研发资质的育种企业24家,制种专业技术人员4700余人,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60多个。

  小种子迎接大未来

  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调结构、育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依托肃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肃州区将启动国家种业小镇建设,引进育种企业5家以上,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花卉研发展示基地600亩、蔬菜研发试验基地2400亩。提升种博会办会规格,将肃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和中国种业高地。

  肃州区加大标准化制种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制种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以沿山乡镇为重点,在上坝、下河清及沿山乡镇发展杂交制种玉米19.5万亩,在总寨、泉湖、上坝等中部乡镇及沿山5乡镇发展制种花卉0.8万亩,在果园、银达、三墩等乡镇发展高效蔬菜制种瓜果9.2万亩,发展制种牧草1.2万亩、其他制种0.5万亩,力争全区制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各类种子加工能力超过2亿公斤,种子企业销售总额达25亿元以上。进一步强化品牌培育,不断扩大“敦煌飞天”种子品牌影响力,申报“肃州杂交玉米种子”“肃州西葫芦种子”“肃州向日葵种子”“肃州辣椒”等4个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同时,与科研院所开展项目、技术和人才合作,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商业化育种中心5个,进一步提高企业育种创新能力。

  回首过去,肃州区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展望未来,肃州区奋力作为,不断提升种子研发能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在打造现代种业高地上不断突破,努力实现“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必有肃州种”的目标。

  姚明悦 孙 艳 马静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