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文旅融合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1/08/06/ 09:29 来源:酒泉日报 祁晶

肃北文旅融合交出优异成绩单

肃北县紫亭湖·千亩花海3A级景区。 孟根朝力 摄

  今年上半年,肃北县共接待游客达18.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24%,其中接待乡村旅游人数4.67万人次,收入0.14亿元。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宜融则融、应融尽融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肃北县抢抓国家文化公园、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等带来的政策叠加机遇,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全县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

  有的放矢 打造景点景区

  肃北县依托县域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重点布局打造了一批乡土气息浓、民族风味正的乡村游景点,紫亭湖·千亩花海、马场村特色村寨等景点,备受游客青睐。

  “在肃北县紫亭湖·千亩花海3A级景区,游客可以赏花,可以在‘菜篮子’稳产保供示范园采摘果蔬,还可以去紫亭湖看云卷云舒。玩累了,走进星空营地,架起烧烤炉烤羊肉或去蒙古包吃独具特色的蒙古族美食……”肃北县党城湾镇党城村村民为游客介绍当地的旅游产品。紫亭湖·千亩花海3A级景区是肃北县乡村游中深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也是肃北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外,肃北县投资2亿元建设的党河东岸基础设施提升及党河外滩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建设;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民族体育活动中心(赛马场)、中国旅居汽车房车自驾营地连锁服务站等项目相继落地实施。一处处旅游精品景点的谋划建成,形成肃北县文旅融合发展的燎原之势。

  深度挖掘 推进红色旅游

  肃北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石包城曾是红西路军在牧民带领下走出祁连山前往瓜州县的关键地。

  肃北县抢抓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机遇,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石包城乡村记忆馆,将红色历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深挖党史资源,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游客在享受生态美的同时,汲取红色力量、感受人文之美。  

  “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就要实现历史文物的形态‘活化’与宣传‘活化’,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在石包城乡村记忆馆开展红色研学游,有助于游客更全面理解肃北草原上的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肃北县退休老干部白志勇说。

  今年以来,肃北县充分利用马鬃山国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石包城乡村记忆馆等,精心推出红色研学游路线,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唱支山歌给党听”“千里边防行”等活动。红色资源场馆已成为肃北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基地。

  发挥优势 做优节会赛事

  “丝绸之路·肃北那达慕”文化旅游节现已成为集传统体育竞技、民族文化展示、文艺汇演、休闲旅游、马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盛会。

  近年来,肃北县充分发挥民族文化优势,通过精心谋划系列节会赛事,盘活全县文化旅游资源,激发文旅融合活力,擦亮以“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丝绸之路·肃北那达慕”“红色文艺轻骑兵”为代表的节会赛事品牌。

  今年上半年,肃北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组织策划举办2021年“丝绸之路·肃北那达慕”传统体育赛事、“助力乡村振兴·庆祝建党100周年”广场文化艺术节、肃北县马鬃山镇第四届夏季文化旅游节等19项节会赛事活动;开展“自然律动·秘境敦煌”2021年敦煌全域旅游资源推介等活动12场次,开展“颂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肃北县乌兰牧骑文艺演出18场次,不断打响节会赛事品牌。

  祁 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