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溯源甘肃】十三壮士归玉门

 2021/07/22/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余显斌

【溯源甘肃】

十三壮士归玉门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余显斌

《十三将士归玉门》(油画) 左国顺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幅画,至今让人想起,热血上涌。

  公元75年,玉门关前,飞雪飘飘,沙漠无垠。十三个壮士,站在雪地上,一时,四野无声,悲笳不起。这些人,有的拿着破烂的盾牌,提着刀;有的握着长矛,长发飞扬;有的拄着铁枪,背着长弓,一只眼睛已经受伤。还有一个拄着长剑,背着弯弓。他们都衣衫褴褛。他们都头发蓬乱。

  他们,就是耿恭和他的十二士。

  这幅画面就是:十三壮士归玉门。

  

  耿恭是陕西兴平人,出身名将之家,他的叔叔耿弇,是刘秀麾下著名的将军,曾带着大军开疆拓土,为东汉建立立下汗马军功。

  本来,耿恭是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的,可是,他却从军出塞。也因此,边塞,诞生了一部绝世传奇。

  公元74年,汉明帝永平十七年,北匈奴和车师联合,对东汉展开进攻。东汉朝廷决定进行回击。朝廷任命耿恭为司马,带着大军,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出了玉门关,一直走向西域,走向鼙鼓声声的战场。

  东汉士兵的战斗力很强。北匈奴单于见了,一声号角,带着大军撤退了。车师国君大昆弥,带着百姓出城投降汉军。他归顺北匈奴单于,是力量较弱采取的权宜之计。现在,东汉军队回来了,当然不会再跟着北匈奴单于跑了。

  战争,就这样突然兴起,又突然结束。

  朝廷随之下令,在西域设置西域都护、戊己校尉。戊己校尉不是一个,是两个,一个就是耿恭,驻扎在王部金蒲城,也就是今天新疆扎台一带。另一个戊己校尉叫关宠,驻扎在前王柳中城,也就是新疆艾丁湖一带。

  朝廷这样设置,目的很简单,也就是互为掎角,紧急时,能相互有个照应。防守士兵很少,“各置数百人”。然后,东汉大军再一次鼓角齐鸣,离开了这儿,马蹄嗒嗒,回归中原。

  谁知,北匈奴单于兵书也读得不错,这次玩的显然是避实就虚。等到大汉军队退后,他喂饱战马,磨亮刀枪,在第二年的三月,草原青草发绿的时候,派出自己的部下左鹿蠡王,吹着牛角号,呜呜一声,带着两万多马上健儿,风驰电掣,杀了回来。

  左鹿蠡王的战略目标,首先是车师。他要大开杀戒,进行报复。

  耿恭和车师已经成了盟友,盟友有了劫难,自己当然不能袖手旁观。他马上“遣司马将兵三百人救之”,准备去援救车师。这支军队进军途中,恰好与北匈奴两万铁骑相遇。三百汉军毫不犹豫催动战马,挥舞战刀,冲入北匈奴的队伍中,吼叫连连,砍杀起来。一时,北匈奴军大惊,等到看清是一支小部队时,才静下心来,组织反扑。最终,这支三百人的突击队,“皆为所殁”,全部战死沙场,血染黄沙。北匈奴骑兵马不停蹄,冲向车师。车师军队被击败,车师后王安得也被北匈奴人斩杀。

  北匈奴左鹿蠡王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的。

  当然,这仅仅是北匈奴左鹿蠡王此次进军的一个战略目的,他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把汉军中的一个戊己校尉带领的部队围困,消灭,让另一个孤掌难鸣,乖乖投降。

  他选择的,就是耿恭。

  此时,北匈奴势力大盛,西域诸国胆战心惊,纷纷倒向北匈奴。左鹿蠡王哈哈一乐,带着军队,风沙滚滚,铁甲如云,冲向耿恭所驻守的王部金蒲城。

  面对城下的滚滚铁骑,耿恭很冷静。这次,他没有采用出城迎战的策略,而是让手里少得可怜的部队都回到城中,拿着武器,在雉堞后面阻击敌人。这个方法是非常正确的,当时汉军只有几百人,加上当地武装,也不过千人左右,如果在战场上厮杀,结果将会如他的那支勇敢的突击队一样,全军覆灭。保存实力,阻击敌人,方是当务之急。

  北匈奴人是非常迷信的,他们特别相信天神。耿恭决定,利用他们的迷信,大做文章。他让人在箭上涂毒,然后,拿了强弓,搭上毒箭,对着城下的北匈奴士兵喊道:“汉家箭神,其中疮者必有异。”这是一种心理战,告诉对方,咱们大汉的箭可不一般,一旦射中则生不如死。射在你们身上,一定会有特异情景出现的。不信,你们就看着吧。

  匈奴悍勇,哪听这一套,加紧攻城,到了射程内,城墙上黑压压一片箭射下来,匈奴人果然鬼哭狼嚎,一被射中,剧痛无比,继而伤口溃烂,据史书记载说是“虏中矢者,视创皆沸”,这景象确实吓人。到了夜晚,伤口愈发疼,整个军营都是哀嚎声。匈奴人郁闷坏了,没想到,更大的郁闷接踵而来:数百人的守军,居然胆敢趁着暴风雨来劫营!他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耿恭组织的敢死队一个冲锋蹂躏了一番,“杀伤甚众”。匈奴头领撑不住了,“震怖”,哀叹说“汉兵神,真可畏也!”溃败而去。

  左鹿蠡王见了,也脸色灰白。他觉得,自己的战略目标已经达到了,还是见好就收吧。于是,他再次一声令下,牛角号呜呜一声,部下铁骑,风沙滚滚,一直卷向遥远的天边,消失了。

  耿恭和他的士兵们,都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