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2021/07/07/ 15:02 来源:酒泉日报 全媒体记者韩蕾 边世文

蔬菜喝“鱼汤” 笑当好“棚友”

“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吴孝华在温室内给鱼投喂饲料。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韩 蕾 边世文)养鱼的水精准过滤后,变成了自带有机肥的种菜营养液;种菜的水经养分吸收后,又变成了适合养鱼的清水。“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落户酒泉,让传统的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技术“完美牵手”,鱼帮菜、菜帮鱼,实现了养鱼、种菜一举两得。

  近期,记者走进肃州区泉湖镇花寨村“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基地,轻音乐回响在耳边,温室内西红柿、空心菜、丝瓜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与普通温室不同的是,这些蔬菜没长在土壤里,而是长在铺满火山石的栽培床里。温室另一边是一排“回”字形鱼池,加州鲈鱼、鸭嘴鱼、锦鲤等鱼儿游得正欢。栽培床下方的水与鱼池中的水24小时循环流动。

  “‘鱼菜共生’是生态种养项目,由养殖区、种植区、水处理区组成。养鱼的水经过滤和微生物分解,作为肥料提供给蔬菜,蔬菜吸收过滤后,干净的水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这样,种菜不施肥,养鱼也不用换水。”花寨村“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基地温室负责人吴孝华一边介绍,一边打开手机软件查看温室内的温度、湿度等情况。

  据了解,花寨村“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项目基地温室采用智能技术控制,自动调节水温、溶氧量、氨氮含量、亚硝酸含量等数据。“某项指标一旦出现问题,手机软件会自动报警,操作方便、不费劲。”吴孝华说。

  “以前听说过‘鱼菜共生’项目,但在酒泉还是头一回见。该项目利用潮汐功能实现氧气和水分更替,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模式,符合生态环保理念,具有广阔前景。”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专门到基地参观学习,并对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出建议。

  “鸭嘴鱼等鲟鱼类对水质要求高,其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蛋白质高,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我们准备了真空包装,很快就能让酒泉市民品尝。”吴孝华说。

  共饮一池水、种养相分离,科技力量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虽然项目刚启动,但吴孝华信心满满。下一步,他计划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引进“虾菜共生”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