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绘就边疆最美风景线 肃北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结硕果

 2021/06/11/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索龙格

绘就边疆最美风景线

肃北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结硕果

  索龙格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是我省唯一的边境县,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65公里,于2000年、2004年、2010年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重点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县。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福祉大幅提升,被各族干部群众誉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小资金撬动大发展

  用兴边富民的资金当“药引子”,撬动国家、省、市和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到肃北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而实现边境民族地区的大发展、大跨越,是肃北县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的重要经验。

  20多年来,肃北县累计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资金1.64亿元,完成了交通、人畜饮水、牧民定居点、用电、教育、口岸交通等160个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全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滞后状况。仅“十三五”期间,累计带动投入资金达到201亿元。建成县城“三纵六横一环”路网格局,实现乡乡连接、村村通畅。京新高速(白明段)、马桥公路、肃沙路、马鬃山至口岸公路等逐步建成,敦格铁路、额哈铁路肃北段开通运营。实施85项节水灌溉、农田、水土保持、供水等水利建设工程,建成以马鬃山镇供水工程、西滩水库、党河、紫亭湖等一批水利基础性、控制性工程,建成并运行水电站23座。民族体育活动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生态景观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大型公共设施建成使用。县城老旧楼群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牧区抗旱水源井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牧民定居点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肃北县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园林城市,极大地改善了牧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要“输血”更要“造血”

  对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落后的边境地区来说,要发展,需要“输血”,但更要有来自内生的“造血”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是兴边富民行动给出的答案。

  在兴边富民行动的支持下,肃北县依托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实施了“135+”发展战略,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兴边富民行动实施的20年,是肃北建县以来建设项目最多、经济效益最好、环境改善最明显、人民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县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14.5∶49.1∶36.4调整为2020年的7.3∶43.5∶49.2,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马鬃山经济开发区为龙头,重点发展矿产采冶加工、新能源等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全县GDP贡献率达80%以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初步形成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农业、有机农业三大板块,成功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肃北雪山羊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成紫亭湖生态景区、民族体育活动中心(赛马场)等一批景区景点,成功举办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旅活动,着力打造了“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

  暖人心更聚人心

  在兴边富民行动中,肃北县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兴办民生实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20多年来,肃北县兴边富民行动围绕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农业生产、生态建设、文化教育等民生项目,全面落实了草原生态奖补等惠民实事。城乡低保、老人生活补助、牧农村五保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新型牧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贴多次提标,均高于全省、酒泉市标准水平。城乡居民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七免六补六高一覆盖”社会保障体系。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2万元,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万元,位居全省、全市前列。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4.39%上升至5.33%,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5天,地表水、地下水达标率为100%,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