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确保年内不发生人间鼠疫疫情 酒泉市将启动保护性灭獭灭蚤行动

 2021/04/14/ 17:08 来源:酒泉日报 全媒体记者韩蕾

确保年内不发生人间鼠疫疫情

我市将启动保护性灭獭灭蚤行动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韩蕾)今年5月至6月,我市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保护性灭獭灭蚤行动,有效降低鼠疫疫源动物和虫媒密度,遏制动物间鼠疫流行趋势,确保年内不发生人间鼠疫疫情。这是我市连续第7年在涉及鼠疫疫源地开展保护性灭獭灭蚤行动。

  今年,我市计划灭獭灭蚤面积约1541平方公里,涵盖玉门市、肃北县、阿克塞县现已判定的鼠疫疫源地和肃州区沿山受肃南疫源地威胁较大的毗邻区域,以牧场、工矿企业、工程项目等群众生产生活区域及近5年动物疫点为重点。其中,肃州区将在清水镇、丰乐镇、金佛寺镇40平方公里疫源范围,玉门市将在赤金镇、昌马镇、清泉乡120平方公里疫源范围,肃北县将在盐池湾乡、党城湾镇、石包城乡600平方公里疫源范围,阿克塞县将在红柳湾镇、阿克旗乡、阿勒腾乡781平方公里疫源范围开展保护性灭獭灭蚤工作。

  灭獭灭蚤行动结束后,我市将组织疾控中心开展旱獭密度调查,自评灭獭灭蚤效果。原则上,群众生产生活区域的旱獭要完全消灭,其他区域旱獭密度降至每公顷0.1只以下,未达标地域将重新组织灭獭。

  据了解,鼠疫是我国法定的甲类传染病,仅2014年以来,我市就发生了3起人间鼠疫疫情,3名感染者全部死亡。我市呼吁市民,一旦发现病死老鼠、旱獭,疑似鼠疫病人,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突然死亡病人立即报告当地疾控中心;严禁市民私自捕猎疫源动物、剥食疫源动物、私自携带疫源动物以及产品出疫区。如果家人或邻居进入祁连山疫区放牧,要及时向当地村委会报告,并积极配合随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