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蜜瓜移栽有了得力“助手”

 2021/04/12/ 2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媛媛 雷兴健

技术人员讲解秧苗移栽机操作流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媛媛 雷兴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在瓜州县瓜州镇瓜州村四组千亩膜下滴灌大田里,从国外引进的起垄覆膜机和秧苗移栽机正在田间进行着现场作业演示。随着机器的不断前进,一行行蜜瓜秧苗被栽到田里。

工作中的秧苗移栽机

  操作过程中,只见操作人员先用拖拉机开好瓜沟,只需控制车头,调头、下刀、压膜、开机,一行整洁平滑的地膜就铺好了。秧苗移栽机则自动打孔、放苗、栽种、覆土,一气呵成。与传统人工栽苗相比,秧苗移栽机每小时可以栽种约8000株秧苗,且只需要1名驾驶员和1-2名放苗工即可完成所有操作。

起垄覆膜机

  “我还没有见过这样的新机械,按以前的方式,种十亩地,一天移栽得用20个人工,现在有了秧苗移栽机,只需3个人就够了,既高效又节约成本。”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彦广说。

  近年来,随着瓜州县瓜州镇把“甜蜜瓜”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布局的积极推进,蜜瓜种植规模不断增大,传统的栽植方法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起垄覆膜机和秧苗移栽机的使用能弥补人工移栽过程中深浅不一、株距不均、生产效益低的缺点,并且无漏栽和伤苗现象的发生,能确保蜜瓜秧苗移栽的质量和成活率,是广大农户进行蜜瓜种植的得力“助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