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2021/04/07/ 15:22 来源:酒泉日报 姚明悦 孙艳

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玉米制种,发展到如今形成玉米、蔬菜、花卉、瓜类、牧草等多品种现代种业格局,肃州区成为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因地制宜

  小种子带来大收入

  春分节气刚过,肃州区金佛寺镇上三截村7组的玉米制种大户张吉虎忙着用大型拖拉机平整土地,为随后的播种做准备。

  2002年至今,张吉虎已种了近20年的制种玉米。“现在是村上联系公司统一收购整根玉米,不用我们脱粒晾晒,很方便。”张吉虎说,“今年每亩的收购价大概能比去年多300元到500元,能增加不少收入。”

  作为肃州区的制种大镇,金佛寺镇2020年制种面积达7.1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76.9%,制种产业总收入达1.82亿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7%。全镇建成玉米制种基地12个,至目前,和11家玉米制种企业对接落实制种面积6.7万亩。

  近年来,肃州区紧紧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区和核心基地目标,建成“五化”玉米制种基地5万亩,万亩制种乡镇13个,制种玉米品种达350个,蔬菜、花卉、瓜类制种品种达4600多个,农民可支配收入近三分之一来自制种产业。

  目前,肃州区制种基地规模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年产种量800万公斤以上,年出口种子320万公斤以上。蔬菜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50%,出口量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花卉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60%,种子储藏库达5.7万平方米。种子晒场达130多万平方米,年加工能力达2.5亿公斤。

  企业云集

  小种子形成大产业

  肃州区积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现有种子生产加工企业134家。其中,既有敦煌种业和蓝翔园艺为代表的制种企业,也有生产种子加工机械装备的农机制造企业酒泉奥凯种机。

  最近,肃州区金佛寺镇丰乐口村3组村民郭让定忙着照顾种下的虞美人、金银花等花卉。郭让定从2001年开始从事玉米和花卉制种,到现在种了40多亩,有近70种花卉。至目前,金佛寺镇有千亩花卉制种基地5个,同时在丰乐口村、观山口村、观山村建成了花卉新品种引进试验、新技术示范推广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园区3个。

  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是与金佛寺镇合作密切的花卉种子企业,也是郭让定合作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级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并受缅甸、韩国、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委托代理花卉种子繁育。“目前,公司主要进行花卉育种和代理繁育,并通过丝路花旅打造花海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蓝翔园艺董事长陈凤翔说,“接下来,我们打算以蓝翔园艺种质资源库和本地优质自然资源为依托,投资建设一个文洛式智能温室花卉市场,使其成为国内一三产业融合的典范,通过三产反哺一产制种。”

  近期,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的奥凯种机智慧农场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地平整土地。预计今年8月,这个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5G、无人驾驶等现代化新兴信息技术的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将完成机库、控制室等设施设备的配备及调试。

  作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三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奥凯种机是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农业部种子加工技术装备重点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使我国种业装备工厂化生产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法国、荷兰、以色列、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朝鲜等30多个国家。

  制定规划

  小种子迎接大未来

  近日,肃州区在海南三亚以2021年全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分论坛的形式,举办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政策发布会,面向全国宣传园区政策,推介园区项目,交流园区经验,并成功与山东联创、宁夏巨丰等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调结构、育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肃州区将启动国家种业小镇建设,引进育种企业5家以上,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花卉研发展示基地600亩,蔬菜研发试验基地2400亩。提升种博会办会规格,将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和中国种业高地。

  肃州区还将加大标准化制种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制种产业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以沿山乡镇为重点,在上坝、下河清及沿山乡镇发展19.5万亩杂交玉米制种,在总寨、泉湖、上坝等中部乡镇及沿山5乡镇发展花卉制种0.8万亩,在果园、银达、三墩等乡镇发展高效蔬菜瓜果制种9.2万亩,发展牧草制种1.2万亩,其他制种0.5万亩,力争全区制种面积达30万亩,各类种子加工能力达2亿公斤,种子企业销售总额达25亿元。同时,与科研院所有效开展项目、技术和人才合作,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商业化育种中心5个,进一步提高企业育种创新能力。

  姚明悦 孙 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