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不负好春光 处处忙春耕

 2021/04/01/ 09:17 来源:酒泉日报 韩璇

不负好春光 处处忙春耕

六墩镇组织干部群众培育新苗。陆锦珂 摄

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孔富强 摄

  眼下,玉门市的不少大棚里春意盎然,村民忙着传粉授粉、培育新苗、学习技术……一项项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为今年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设施农业“钱”景广 

  近日,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村民叶普的温室里,一树树蟠桃花灼灼绽放,美不胜收。叶普正忙着给桃花授粉。

  “人工授粉是为了提高坐果率。我种的蟠桃5月中旬就上市了。”叶普说,“我已种了两年蟠桃,收益不错。今年,技术和管理进一步强化,收成应该会更好。”

  近年来,黄闸湾镇充分发挥城郊乡镇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引导农户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形成了优质反季节葡萄、油桃、蟠桃等特色林果及温室蔬菜种植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为农户增收致富开辟了广阔天地。

  同村的张爱也巧妙利用农作物生长时间差,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温室蔬菜,与大田蔬菜错峰上市,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在玉门市,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发展设施农业,走上了四季增收的致富路。今年,玉门市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发展温室大棚果蔬等设施农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年内新建日光温室4000亩、钢架拱棚5000亩。

  合作社里“赢”春天

  这几天,在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的人参果大棚里,村民忙着修枝、浇水。春天,对大多农户来说是播种的季节,对跃进村的农户来说却是收获的季节。

  “我们只管把果子打理好,成熟了摘下来,合作社会有人来收,根本不用愁销路。”清泉乡跃进村2组村民冯小林说。

  冯小林说的合作社是清泉乡的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加入合作社,生产管理、技术培训、运输销售等都由合作社负责。

  近年来,玉门市充分发挥党支部带领、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动、机制带路作用,着力激发合作社经营活力,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因独有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玉门市花海镇生产的辣椒一直深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花海镇辣椒合作社为壮大辣椒产业,凡是订单种植的农户,合作社都会从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予以指导,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玉门市目前有农民合作社589家,规范运行的447家,占75.9%。”玉门市农村合作经济服务站站长刘海建说,“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的方式,培育壮大单体合作社。通过区域联合、行业联合等途径,支持农民合作社依法组建乡镇联合社,重点培育年经营收入超过500万元以上的农民合作社,全面提高农民合作社的服务带动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科技服务作保障

  近日,玉门市农林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师海忠到玉门市六墩镇的育苗大棚里,指导乡镇干部开展穴盘消毒、基质调配、播种浇水等工作。

  师海忠说:“为保证育苗质量,玉门市农林中心技术员会从优良品种选购、基质配比、全盘消毒、水肥管理及后期的温湿度管理等技术环节进行跟踪指导。”

  从大田种植到土墙拱棚再到钢架大棚,从最初试种各种蔬菜到现在一心一意种植韭菜,玉门市赤金镇有了“中国韭菜之乡”的美誉。

  “这两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不断更新技术,培育新品种,韭菜品质越来越好,上市后很受欢迎。”赤金镇铁人村种植户杜秀萍说。

  今年,玉门市与酒泉市农技中心、酒泉市农科院合作,开展农业科技集中培训62场次,现场指导测土配方施肥、设施蔬菜栽培管理等技术36场次,受益农户5500余人次。同时,依托玉门镇、赤金镇、清泉乡、柳湖镇、黄闸湾镇、六墩镇和花海镇大畅河等7个集约化育苗基地,提前繁育瓜菜苗,引进瓜菜新品种,满足各乡镇发展拱棚蔬菜的需求。

  韩 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