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肃州区:稳中求进谋发展 奋发图强谱新篇

 2021/03/31/ 14:55 来源:新甘肃 通讯员 孙艳 姚明悦 李建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孙艳 姚明悦 李建平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乐章。

  一

  “没想到带上身份证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还不用自己准备资料,确实比想象中方便快捷。”日前,市民王先生来到肃州区行政服务大厅“一件事”综合窗口申请开办便利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2个小时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

  近年来,肃州区全面贯彻落实改革要求,完善机制,把48项涉企证照事项全部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营业执照成为企业唯一的“身份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成为企业的身份代码,实现市场主体“一照(码)走天下”。

肃州区行政服务大厅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今年初,肃州区相继出台《肃州区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肃州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推进融资纳税便利化、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体系、加强人力资源保障、完善营商环境保障机等八个方面入手,统筹各部门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通过积极推行“一处跑跑一处”“三减一压”“不来即享”等重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如今肃州区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杨彦虎说,肃州区率先在酒泉市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即时审批、开店办证立等可取、全程帮办”的一件事服务,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肃州区梳理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业务10类85项,累计受理“我要开便利店、小餐饮店、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等“一件事”业务271件,办结率达到100%。

  二

  眼下,总投资8亿元的酒泉上亿西部商贸城建设现场热闹非凡,项目二期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冲刺。作为兰洽会招商引资项目,上亿西部商贸城的建成,代表着规模庞大、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西部“一站式”国际商贸中心成功落户肃州。许多商家看准了这里的发展潜力,争相入驻。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栖。肃州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不断巩固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今年第一季度,全区15个产业招商组和3个驻点招商组,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等省市,紧紧围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城市建设等主导产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18个招商小组共登门拜访企业、商会76家,对接洽谈项目73个,签约项目14个,迎来全区招商引资“开门红”。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

  肃州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定位招商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拓展招商领域,为招引企业、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确实让好项目、大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肃州区还聚焦招商引资关键环节,制定了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并出台项目落地、用地保障、税费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氛围。

  肃州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双轮驱动,理顺政府与市场、速度与效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关系,引进一批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一批又一批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肃州,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功能,促进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三

  近日,肃州区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工业能源、数据信息、城市道路、现代农业、建筑地产等领域,总投资33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

  酒泉升科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铝型材产业园项目是肃州区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负责人刘学瑞介绍说,“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向全国各地建筑企业提供完善的设计、制造、售后服务,年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以上,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000余个,实现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东洞滩光伏产业园

  肃州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紧盯政策谋项目,积极推动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复工,预计全年在库项目动态保持在1000个以上,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4个。目前,洪水河水库、酒额铁路、酒泉智慧物流园、天宝文旅综合体等新续建项目已开工复工,开复工率达到50%。

  肃州区将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以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聚肃州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