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推进

 2021/03/29/ 14:15 来源:酒泉日报 全媒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范晔

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推进

  每日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范晔)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实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月调度、月评比、季汇报机制,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核激励,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有序推进。

  按照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方向,我市调整种养结构,有力支撑重点产业发展。在种植业方面,我市更加重视粮食生产,确保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又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预计全市春播面积298.97万亩,比去年增加0.2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04.76万亩、制种作物57万亩、蔬菜41.22万亩。今年,我市粮食面积较去年呈现小幅增长,经济作物面积逐年增加,棉、油作物面积有所下降,落实戈壁农业面积3.1万亩。在养殖业方面,一季度全市畜禽饲养总量为1036.31万头(只),同比增长13.2%,其中,牛存栏16.86万头,同比增长13%,出栏3.02万头,同比增长21.7%;肉羊存栏400万只,同比增长8.6%,出栏104.5万只,同比增长60.78%;生猪存栏20.79万只,同比增长18.59%,出栏11.3万只,同比增长31.96%。总体来看,畜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去年新建的46个规模养殖场基本建成投产,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今年,计划新(扩)建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5家,其中,5000头猪场6家、千头牛场5家。

  我市全面靠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责任,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坚决守牢农业安全底线。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防疫监管,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全面落实“提标降费扩面”保险政策,申报38个保险品种,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春季开花类作物承保工作,切实提升农业发展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

  我市紧盯三春生产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技术支撑,全力保障服务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开展“科技一线服务周”活动,市、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园区、种养企业、乡镇村组等地,逐户逐棚开展巡诊服务,指导农户落实科学种养技术。强化工作调度,加大调运储备,化肥、农药、种子等主要农资库存量可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有效保障了农资安全。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快了春播进度。

  我市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今年,全市计划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山东水发集团戈壁农业建设等103个项目,总投资额13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4个、新建项目69个,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6个,到位资金7416万元。

  我市通过对各县市区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两项主要指标预测数据分析研判,一季度,去年新建戈壁农业发挥效应,戈壁农业生产面积增加,满负荷生产,瓜菜产量稳步提高。新建投产的规模养殖场带动作用明显,规模养殖场数量增加,存栏、出栏数量大幅提升,蔬菜、畜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农业建设项目数量增加、投资扩大、落地有力,对两项主要经济指标提供了有力支撑,预计全市一季度一产增加值增长约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有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