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瓜州:干“牛”事 发“牛”财

 2021/03/26/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金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干“牛”事 发“牛”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金龙

  天刚蒙蒙亮,“牛倌”张伦战便开始起床,在牛圈里忙碌:喂草添水、清理粪便……

  张伦战是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2018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他从银行贷款12万元,分两批调引12头安格斯牛。经过精心喂养,目前一头头安格斯牛黑亮健壮。

  “安格斯牛养殖起来比较容易,既能挣钱,也不耽误种地。现在我的圈里有40多头牛,20多头基础母牛,20多头育肥牛,每年下来纯收入20万元左右,比以前只种地要好得多。”张伦战说,今年自己准备再调引10头带胎西门塔尔母牛,继续扩大牛产业。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坚持转变产业发展思路,以“粮改饲”为契机,按照“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散养殖”的模式,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推动全镇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持续优化。

  2018年,河东镇双泉村村民孔宪福看到养牛的效益和发展潜力,以每头1.2万元的价格调引17头安格斯牛,走上了养牛路。去年,孔宪福又调引了18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经过1年的精心喂养,产了11头小牛犊。如今,他的牛养殖数量已经达到35头。

  “我有120多亩地,以前种玉米、小麦、甘草、葵花,辛苦一年也就收入几万元。如今,养1头牛的纯收入相当于种15亩玉米,比种地划算。短短2年时间,我光养牛就赚了14万元。”孔宪福说。

  “全镇像张伦战、孔宪福这样发‘牛’财的农户已经达到400多户,占到全部农户的20%以上。靠着党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养殖户的辛勤付出,全镇牛存栏2000余头,‘粮改饲’产业转型成效逐渐凸显。”瓜州县河东镇镇长杨雪琴表示,今年河东镇将持续引导群众齐心协力干“牛”事,发“牛”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