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面保障让孩子们都上得起学

 2021/03/24/ 18:08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蔺晓燕 记者 高慧霞

玉门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面保障让孩子们都上得起学

正在用餐的小学生

  每日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评选玉门市首届“名校长”“名教师”11人,每年给予2000元人才补助;10109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吃上营养餐;发放教育补助资金448.8万元,惠及2.3万青少年儿童······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教育摆在民生发展优先位置,大力实施教育兴市,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保障让孩子们都上得起学。

  玉门市坚持强“硬件”、抓“软件”,不断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黄花学校从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师资力量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黄花学校教师唐川说。

  黄花学校坐落于玉门市黄花农场,是一所农村学校。以前学校的木窗户、木条桌、土地板在几年间销声匿迹,变成了窗明几净、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换上了漂亮的成套课桌椅。

  近年来,玉门市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76亿元,改扩建和维修改造学校49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积7.04万平方米,实现了玉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舍新建、校舍维修、塑胶操场、水冲厕所、管网改造、设施配备、校园监控、班班通、安全饮水及教师周转宿舍等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图书、实验、信息技术、音体美器材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近年来玉门市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切实加强待遇保障,确保教师工资、津贴、绩效考核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玉门市注重用好奖励杠杆,评选“名教师”“名校长”,在岗期间每年发放津贴2000元。同时,每年设立1000万元政府质量提升奖金,通过核拨奖励性绩效、发放班主任津贴、延时补助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玉门市已为327名教师解决中级职称待遇,人均月增资400元,为520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每月400元至500元,为农村154名临聘幼儿教师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待遇,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2020年,玉门市财政共补助学前教育保教费423.7万元;对2518名在城市寄宿制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补助校车接送费260万元,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农村孩子进城就读免费乘坐安全校车;为5138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469.52万元,为494名高中困难学生发放高中国家助学金98.7万元……一系列补助,全面保障了适龄儿童和青少年能够享受到公平的优质教育。

  通讯员 蔺晓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