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希望
——玉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述

 2021/03/12/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期,玉门市黄闸湾镇黄花营村村民委员会换届完成。至此,玉门全市8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

  据了解,完成换届后玉门全市59个村、26个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较上届相比,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8.9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3%,提高了10.2%。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11.4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00%。实现了学历、年龄、结构“一升一降一优化”的总体目标。

  深耕细琢 做足“基础功”

  自去年11月19日玉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及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对10个重点、难点村(社区)制定了“一村(社区)一策”和工作预案,换届期间及时化解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全面盘点了所有村(社区)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债权债务、生产经营性、建设项目等情况,并以村(社区)为单元进行公示,对存在的问题一一交办,整改落实,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同时,对2020年摸排确定的6个村、1个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对2019年确定的2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回头看”,并组织专门力量,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入户测评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估,整顿一个,提升一个,巩固一个,筑牢坚实战斗堡垒。

  信访积案“清仓”了,村(社区)级财务“清账”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清零”了,换届工作也更有底气和动力。

  坚持标准 选出“硬棒人”

  年轻化、高学历是玉门市此次换届的一大亮点。任现职的下西号川北镇党支部书记张娜、六墩镇柳北村党支部书记崔旭、赤金镇铁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涛等,都是不足30岁的“小年轻”“文化人”,通过换届走上了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岗位。

  玉门市结合“双好双强”要求,细化负面清单内容16条,采取从优秀干部中“提”,从后备干部库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优秀退伍军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的办法,既破解了“选人难、人难选”的问题,又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注入了源头活水。20名退役军人,16名大学毕业生,20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395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选范围。

  “希望在新班子带领下,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下西号镇川北镇二组选民谢大禹说。对于新班子,群众寄予很大期望。

  整束出发 答好“履职卷”

  春节刚过,玉门镇代家滩新希望30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建设项目现场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寒冬腊月都未停工,东渠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建雄忙前忙后抓协调、搞服务,“不能辜负群众期盼和市上的重托”,他说。对于王建雄来说,这不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责任。

  在柳河镇红旗村,作为全国劳模顾天祥的女儿,党支部书记、主任顾红艳及班子成员一早就开始谋划工作了,除了发展产业外,党员村民积分制如何推行、村民客厅服务流程如何优化等也是重点考虑的工作之一,“今年,我们还将利用本村资源禀赋,结合建党100周年,策划开展红田园诗会、红田园红歌会等活动,让“红田园”成为酒泉市乃至全省更加响亮的名片”。通过抓服务、创特色、打品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这是她的任期目标之一。(韩璇 张建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