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落实“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纪实

 2021/03/05/ 1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玉门市:在职党员“沉下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玉门市坚持整体思维和系统思维,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通过扎实开展“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驻区单位主动到社区报到,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以党建引领,推动居民服务和社会治理从“单打独斗”变为“多元参与”,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有了“源动力”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广大在职党员干部自觉当好创城宣传员,引导市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礼仪、讲公德、知荣辱、守法纪,涵养文明素质,提高道德水准。全市97家辖区单位共有223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文明交通理念,大力营造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文明交通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执法局、住建局的在职党员按照“管理无空档、卫生无死角”要求,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和居住区专项整治行动,突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公路沿线等的环境整治,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清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共同打造城市“高颜值”。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天淮说:“我们的所有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党员带头,严格落实‘六个一’制度,即‘一落实一负责、一日一巡查、一周一通报’,全面打响集贸市场脏、乱、差‘剿灭战’,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为打赢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贡献力量。在创城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集贸市场集中整治推进会,印发《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向集贸市场治理“顽疾”宣战。在集贸市场醒目位置设置校秤处,加大集贸市场内各经营户的证照清理工作,严格亮证亮照经营。建立健全消费投诉处理工作室并建立登记台账,确保维权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在市场内设立志愿服务点3处,加大对集贸市场内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确保“菜篮子”安全。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市场内出店经营、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改,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楼院有了“大管家”

  位于新市区迎宾路社区的饮马嘉园小区,无正规物业管理已有4年时间,小区内的卫生仅依靠1名保洁员打扫,居民群众颇有怨言,社区干部和在职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开展“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后,迎宾路社区党总支广泛听取业主诉求,并将业主反映的问题逐一分析梳理,利用每季度召开的“社区大党委”联席工作会议,联系房产开发和利用中心、物业管理处、小区业委会代表等进行多方商谈,积极开展协商,寻求有效解决办法。经过多方协调,2020年12月,社区党总支帮助饮马嘉园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引进甘肃中会物业公司,在免费试运行3个月后正式接手物业管理工作,此举赢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这里是农机局的一个老旧院落,院子里面垃圾四散,单元楼门前的露天垃圾池臭味弥漫,院墙墙皮脱落,无人管理。”兰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海英说。这一问题持续多年,社区和物业公司多方努力协调处理,但始终未能根治。在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时,兰新社区联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动认领了此项工作。农业农村局党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清扫过程中,党员干部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理卫生死角和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巾、塑料瓶、砖头、树枝等垃圾杂物,铲除墙壁上的小广告,将卫生死角打扫的干干净净。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永幸说:“为保证环境卫生的长期整洁,结合街道的“社八件”工作模式,我们为社区捐助了1万元的经费,主要用于打造一处最美楼院,在醒目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楼院大管家,定期检查辖区环境卫生、反映社情民意、倡导文明新风,让党员亮出身份、树立形象,确保辖区环境卫生好、管理有秩序”。新市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华说:“自开展“五联双报到”后,单位的在职党员们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的深入社区楼栋,对小区内的花坛、庭院、楼道的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以及卫生顽疾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各小区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居民服务有了“主心骨”

  迎宾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2020年新建立的社区,主体工程建成后,市委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号召各单位共同努力,帮助迎宾路社区尽快投入运行。短短1个月时间,27个单位共提供帮扶资金55万元,迎宾路社区就开始正常运行,一跃成为酒泉市实用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城市会客厅”,共同打造了“玉门样板”。

  各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通过建立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利用行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卫健系统广大在职党员,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健康咨询、营养知识宣传,对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居民,做到服务上门,给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健康宣讲。市政法系统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防诈骗知识普及宣传。市城市执法局的在职党员,劝离违规发小广告的人员,走上街头清理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文化旅游系统的在职党员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市图书馆设置新的图书漂流点,送图书到社区。市文化馆的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广大市民群众教授广场舞,进行文艺节目辅导。市民政局无偿为“玉门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组织在职党员成立了“民政局党员志愿者服务大队”,将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定期为市敬老院、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民政大爱”风范。每逢“七一”、国庆节、重阳节、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各驻玉单位主动联系慰问社区的孤寡高龄老人、老党员、困难党员和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志翔说:“下一步,玉门市还将继续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全面落实‘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抓好‘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应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城市社区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形成各领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全区域推进,相互贯通、协同发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马彩云 王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