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2021/03/04/ 2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洁 王亚奇

何慧霞、郑俊海夫妇走访养殖户(王亚奇摄).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洁 王亚奇

  在瓜州县上千名的扶贫干部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陌路相遇,因扶贫工作成为搭档,又因扶贫工作变成了一家人。夫妻俩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谱写了一曲暖心“浪漫曲”。

  2017年9月,大学刚毕业的何慧霞通过了酒泉市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来到了瓜州县双塔镇,成了福泉村包村工作组的一员。就在这里,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郑俊海。

  “我和我丈夫是扶贫路上的战友,他也是我的老师,从相识、相知、相爱到结婚,他是我在扶贫路上收获的爱情,我们特别珍惜这段‘美丽的邂逅’。”瓜州县双塔镇扶贫干部何慧霞说。

  瓜州县双塔镇成立于2006年,是疏勒河移民开发项目以整建制形式,由地方政府参与建设并移交管理的新建移民乡,全镇辖5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2013年,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850户8461人,镇上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条件差。

  3年多来,何慧霞、郑俊海夫妻俩和村干部们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帮助贫困群众理思路、定措施、鼓干劲,通过采取产业政策扶持、教育文化支撑、技能技术培训、民政医疗救助等措施,移民群众生活发生了大变化。面对艰巨的扶贫工作,何慧霞也曾畏惧过,但有了郑俊海的陪伴、指导和鼓励,她便像一名勇敢的女战士一样冲锋上阵,越战越勇!

  “我们工作中一起出门,一起到包抓的村里开展工作,她娇小的身板看起来虽然很柔弱,但做起事来特别干练!”瓜州县双塔镇扶贫干部郑俊海说。

  枸杞产业是瓜州县双塔镇福泉村的主打产业。为提升枸杞品质,鼓励农户适时扩大规模。何慧霞夫妇走遍了福泉村的每一户农户,他们用心宣讲扶贫政策,用情去帮贫扶困。

  “他俩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来家里,关心我,帮我干活。”瓜州县双塔镇福泉村村民陈文珍说。

  2020年12月24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之时,郑俊海也完成了他对何慧霞的承诺:他们结婚了。

  “我最幸运的事,就是在双塔遇到了你”——这是这对扶贫夫妻对爱的宣言。

  “在扶贫工作中,我不但找了媳妇,而且得到了历练。以前我总说等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群众脱贫奔小康了,我要带她去拍婚纱照、买戒指,然后一起去旅游。现在我终于兑现了我的承诺。”瓜州县双塔镇扶贫干部郑俊海说。

  何慧霞与郑俊海的爱情故事也是他们的扶贫故事,他们一起奋战在扶贫路上,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还有成千上万个像郑俊海、何慧霞般的基层扶贫干部、默默无闻地做着最平凡、最实在的扶贫工作。对他们而言,“家”就是自己所在的村,“幸福”就是看着村里产业一天天壮大、村容村貌一天天变美、贫困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变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