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牛年加速“犇” 实现“开门红”——酒泉市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2021/03/03/ 15:1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思侠

牛年加速“犇” 实现“开门红”

——我市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记者 陈思侠

  新春伊始,随着甘肃亚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项目备案、勘测定界的完成和前期手续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甘肃亚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正式落户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

  甘肃亚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亚邦股份控股子公司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亚邦股份主要从事纺织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布局高端蒽醌染料,是全球最大的蒽醌结构分散染料和还原染料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该项目的落户和建成,将进一步优化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区产业链条,为园区企业提供基础化工原料和产品,促进精细化工产业聚集。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计划近期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解决就业120余人。

  和甘肃亚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样,目前在我市各个工业园区,一些新的项目或进行考察,或开展前期手续,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工业经济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落实市委“两极四点”发展思路中,全市提出了抓好经济运行精准调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拓存量、创增量,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的目标。

  在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我市在落实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和包抓工作机制,摸清底数、定实措施、狠抓推进,着力提升复工复产率和产能利用率,为实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两位数,确保实现“开门红”,细化量化指标任务,做实培育时间表和路线图,遴选今年重点培育企业,力争年内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户以上。同时,完善重点企业、支柱行业运行调度台账,用好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提高经济运行工作效率和即时监测分析水平,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在落实龙头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争取玉门油田公司扩大炼量,支持发展高端特种油品等炼化业务,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玉门浩海煤化、金塔金源矿业、瓜州三新硅业、中水四局新能源等重点龙头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谋划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聚集度。市工信部门指导帮助工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技术服务平台载体培育,争取申报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全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以上。

  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抓实工业项目谋划工作,择优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前期工作,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推进。牢固树立“全员抓招商”理念,抓好既有招商引资工作模式总结运用,争取全年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投资金额达到20亿元以上。建强全市化工产业服务中心,配齐骨干力量,加快编制全市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及时出台化工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指导各化工园区错位布局、有序发展。加快完善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危废处置、消防救援、在线监测系统、物理围栏和电子围栏等刚性基础设施,增强园区产业承载能力。有序推进160项非能源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非能源固投增长15%以上。

  为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我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和节水型企业为抓手,全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同时,市工信部门指导玉门油田、大禹节水、浩海煤化工等重点企业积极推进“三化”改造计划,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指导奥凯种机、昊泰生物等去年已建成的省级绿色工厂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标准,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创建达标,实现工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