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守护山水生态美——肃北县生态立县成效明显

 2021/02/23/ 16:5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朱 蕊

守护山水生态美

——肃北县生态立县成效明显

党河肃北城区段治理工程一角。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朱 蕊

  水草丰茂的大道尔吉湿地,是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每年春夏之交,黑颈鹤、大天鹅、斑头雁等候鸟都会选择这里筑巢、产卵、孵化后代。

  “在盐池湾保护区内,通过整顿矿产开发、禁牧休牧,草原资源和湿地资源得到了有效修复保护,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池湾管理站站长乌力吉说。

  近年来,肃北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配合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林地、草原、冰川、湿地保护等项目建设,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发展,全面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造林绿化工程,夯实了生态建设基础。

  在狠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上,肃北县靠实整改责任,对已完成整改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回头看”,严格对照整改标准,反复查缺补漏,确保整改达标;配合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北片区各类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对生态移民搬迁等重点难点问题,逐类逐项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分类稳步推进。

  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上,肃北县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注重生态修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有效性,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肃北县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委托省地矿局第四勘测设计院对未开展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的10宗历史遗留无主矿山,编制了《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对全县辖区内历史遗留无主矿山进行筛选,申报肃北县盐池湾大水河历史遗留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目前,项目已通过省级评审,并按程序进入省级项目库,正在协调上报申请中央财政资金。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矿业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通过了县级验收。

  肃北县大力推行绿色矿山建设,引导和促进企业实现资源利用节约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协调将符合条件的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肃北县七角井钒及铁矿申报为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点。

  肃北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标《甘肃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技术方案(试行稿)》的24条基本调整原则,结合发展现状和规划,整合提出了《肃北县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优化方案》,涵盖了肃北马鬃山北山羊省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