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经济建设迈大步 产业发展结硕果——酒泉市肃州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

 2021/02/04/ 10:00 来源:酒泉日报 姚明悦 孙 艳

经济建设迈大步 产业发展结硕果

——肃州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肃州区经济发展在挑战中迎接机遇,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03.71亿元,比上年增长6.8%;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其中工业增加值28.46亿元,同比增长28.2%;市场主体新增7000户,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20.18亿元,同比增长44%。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肃州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两极四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撑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园区带动 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在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温室里,总寨镇沙格楞村4组村民赵尚元和妻子正在查看西红柿长势。2019年初,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赵尚元承包了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敦煌种业的6个温室,种植西红柿和彩椒,保底年收入14万元。赵尚元说:“我种的西红柿口感好、味道正,销路却仅限于周边几个市。敦煌种业不仅为我们提供化肥和技术指导,还为我们打开了北上广的销路。如今,我们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

  2020年,肃州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农业生产持续增长,第一产业增加值达35.17亿元,同比增长6.4%。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充分发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以产业园创建,大力发展以高标准农田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和以日光温室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充分发挥基地推动、龙头拉动和融合互动效应,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如今,园区示范、科技引领、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夯实肃州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肃州区绿色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转型升级 工业发展增长动力强

  在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洋葱和辣椒被加工成一袋袋洋葱粉和辣椒粉,枸杞经过烘干和装袋后整齐码放在货架上。作为全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西农科技依托物联网技术链接500家农产品专业生产合作社,覆盖不少于一百万亩的农场和种植基地,帮助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内高效流通,全力打造“电商平台+包装加工+智能云仓+冷链物流+产业金融”为一体的现代西北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延伸项目。

  2020年,肃州区坚持以产业链、产业群发展为方向,紧盯工业企业运行动向和市场变化,持之以恒抓招商、争项目、提效益、促发展。2020年1月至11月,肃州区52户企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9.8亿元,同比增长38.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33%。

  肃州区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引导西农科技、富农生物、荣升菜业等12户企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3.56亿元,实施扩产改造、产品研发、品牌创建、技术交流等重点工程15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集成应用和协调创新,“互联网+企业”体系加快构建。2020年,新“上云”企业达30户,累计有300余户中小微企业使用了“云”服务,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率超过50%,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率达60%。

  厚积薄发 第三产业激发市场活力

  在酒泉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内的室内篮球馆,激烈的篮球赛正在进行。这个在原酒泉锅炉厂厂区基础上改建的富有锅炉工业特色的艺术创意产业园,已成为肃州区年轻人闲暇时的新去处。同时,“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肃州区首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冰上趣味运动会在锦玉公园冰雪大世界开幕,来自酒泉和嘉峪关两市的24支代表队、近400多名参赛选手围绕冰上拔河、速度滑冰、手助冰车等项目,展开冰雪运动的欢乐比拼。

  在肃州区,像酒泉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和锦玉公园冰雪大世界这样的景点,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选择,还为第三产业发展带来了活力。2020年,肃州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18.92亿元,同比增长3.3%,拉动消费3.43亿元。30个知名连锁品牌落户租售,14家商贸企业达标入库,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快速发展。肃州区在2020年首次被授予“国际文化旅游大奖”和“丝绸之路?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称号,初步形成了“城乡联动、多点支撑、文旅融合、集群成长”的旅游创新格局,年接待游客1810万人次。西湖湿地公园、天锣城国家沙漠公园等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泉湖镇永久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项目为王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肃州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建立精准谋划、动态调整、靶向攻坚的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坚持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旋律,实现了经济在逆水行舟中稳中有进。2020年,肃州区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洪水河水库等项目35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7个。

  肃州区分行业组建15个专业招商组和3个驻点招商组,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西等全国经济发达地区,采取网络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先后组织外出招商64批次,对接企业584家,洽谈项目546个,签约项目136个。制定《肃州区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出台项目落地、用地保障、税费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激励政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氛围。聚焦招强、引新、补链3个关键环节,至目前,肃州区共开工新、续建招商引资项目218个。

  下一步,肃州区将继续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聚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行业龙头,加强服务创新方式,夯实农业基础,进一步挖掘工业经济潜力,提高第三产业带动作用,为建设首善之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好经济基石。

  姚明悦 孙 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