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深化科技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21/02/04/ 09:59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陈思侠

让贫困户成为“科技明白人”

玉门市深化科技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农户在扶贫菜园里除草。

  每日甘肃网2月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陈思侠)为充分发挥科技在精准扶贫中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玉门市强化科技培训与技术技能指导,多渠道、多层次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切实提高扶贫对象的自身“造血”能力。

  去年以来,玉门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及农民技术员的作用,有效整合市乡两级农技、畜牧、林业技术推广单位的科技力量,由市乡两级技术骨干任组长、农民技术员配合、农林牧“三业”搭配,组建55支科技扶贫工作队,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55个帮扶村的1612户扶贫对象划片、包村、分组、到户,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为扶贫对象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技服务,手把手传授实用技能,破解贫困村及扶贫对象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通过科技小分队“领着跑”,带动扶贫对象将来能够“自己跑”,实现彻底脱贫致富愿望。

  玉门市根据贫困村、贫困户重点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科技扶贫队为主体,以贫困户为单元,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通过实地指导、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参观学习等形式,向贫困户传授科技知识,帮助贫困对象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培训工作因村因户因人制宜,采取灵活多样、农户易于接受的方式,每年对贫困户进行2轮以上的科技培训,在冬季农闲时节,将市级农林牧专业技术骨干划分为3个片区3个培训组,对全市12个乡镇的55个帮扶村开展全覆盖、渐进式培训。通过培训,使贫困户的培训率达100%,每户贫困户有1名“科技明白人”,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掌握1项至2项实用技术,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玉门市围绕全市农业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抓好恒旺循环农业、万亩无公害温室韭菜、“祁连清泉”循环农业、顺兴现代农业、千亩高标准拱棚蔬菜、万亩优质葡萄、10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繁育等10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带动移民乡、贫困村及帮扶村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以园区、基地为平台,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筛选与推广力度,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力争到“十四五”末,每个移民乡建立1个至2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每个贫困村及帮扶村培育5户以上科技示范户。同时,进一步跟踪落实,抓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立项与实施,提升园区科技含量及示范带动功能,为精准扶贫工作建立样板、树好典型。

  在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上,玉门市扶持引导康地牧业、玉港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建立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畜禽良种繁育、优质饲草开发、优质特色林果栽培与管理等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引导众诚农机、锦琪农机、绿地生物及发明爱好者,加大对韭菜收割机、枸杞采摘机、食葵收获机、洋葱捡拾机、洋葱去皮机、南瓜削皮机等农业自动化机械装备的研究、开发力度及成果转化力度,解决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难问题。鼓励引导大场大户及专业合作社在移民乡或贫困村规模化建立枸杞烘干房,实行社会化经营与管理,解决贫困群众枸杞晾晒难、烘干难等产业发展难题,不断带动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玉门市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科技扶贫信息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了玉门科技信息网站,完善了“三农新天地”电视专栏,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市场信息、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把科技通过电视屏幕送到贫困户面前,让先进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金钥匙”,开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