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老王说陇史】敦煌悬泉遗址汉简 金城太守的记载填补了历史空白

 2021/01/28/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敦煌悬泉遗址汉简 金城太守的记载填补了历史空白

悬泉置汉简

  “兰州城叫金城,中国历史上很有名。”听过这句话的人不少,兰州的前身金城,设立于西汉时期,为河西五郡之一,位于西北枢纽,处于丝绸之路要地,历来重要。

  在距离兰州两千里外,敦煌悬泉遗址出土的汉简中,竟然记载了两位金城太守的名字,他们都是谁,留下什么样的故事?

  汉简中的历史细节

  “金城太守章,派出使者,骑马三月,赶到悬泉……”这是曾深埋地下的悬泉汉简,保存下来的一段不为人知的细节。

  悬泉遗址地处敦煌市和瓜州县的中心点上,这里南靠三危山支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盐碱滩,距离疏勒河流域汉长城烽燧线的距离只有15公里,高地东南侧山沟直通山泉。这就是汉代的敦煌郡悬泉置,今天人们称为悬泉遗址。

  悬泉遗址于1990年冬天发掘,1992年夏天结束。长达两年多的考古发掘中,悬泉遗址先后进行了三次发掘,最后确定这个丝路驿站占地面积达2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办事机构、马厩、传舍等等。这个遗址中共出土各种器物3000余件,简牍文书25000余枚。在从长安到敦煌的丝绸之路沿线设有80多个驿站,这是唯一一个考古发掘的驿站。

  悬泉置的发掘是丝绸之路考古学上的“伟大发现”。这也是汉代驿置机关的首次发现。1995年“悬泉遗址发现”被评为九五期间的十大考古大发现。

  出土的悬泉汉简中,保存大量历史细节。其中有沙尘暴的记载:悬泉置的官吏送渠犁校尉的一位属官,结果遇到了大风。风把树木都刮断了,一位叫赵定的人受了伤。又一年二月,悬泉置的官吏送姓黄的使者,结果遇上大风。狂风袭来,马匹受惊而死。由此看来,汉代的沙尘暴非常大,能刮断树木,让行人受伤,马匹受伤死亡。

  在悬泉遗址的考古发掘中,人们发现,在汉代时,大约隔上5年,就会有一次规模很大的沙尘暴。

  汉代生活的百科资料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文物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至今罕见。悬泉遗址中发掘的铁器数量是汉代考古中发现最多的,完整的就有30多件,其他成形的、成块的有上百件,既有锄头、镢头、铲子,也有斧子、刀、凿子、镰刀等。此外,还有皮鞋、筷子等各种文物三千件。生产生活类文物的大量发现,可谓是汉代生活的百科资料。

  悬泉置曾接待过于阗国王、康居国王、乌孙国公主等达官贵人。一次接待于阗王,其从者多达1600人,用坏的杯子就达300多个。接待乌孙国公主的规格也相当高,简上记载有地毯等贵重东西。

  还在《汉书》以外发现关于天马的记载,出土简牍记载,天水郡的人到这里接天马。而灰坑中发现的大量马骨,就有天马骨头。

  据考证,这座驿站在西汉昭帝时期就已形成,前后使用了200余年。最初是一个传递信件的机构,叫悬泉邮。随着西域的开拓,驿站的规模也日益扩大,后来扩大为悬泉置,东汉后期又改为悬泉驿,魏晋时期这里被彻底废弃,直到唐代此地再次兴盛起来,宋代时又被彻底废弃。

  永登刑徒流放敦煌

  在悬泉出土汉简中,有些和兰州有关。一枚东汉中晚期的汉简,记载了当时的金城太守章。这位太守没有留下姓,只有名叫章,派出使者,办一件急事。这位使者,在武威以西,就骑马走了三个月,似乎是在巡查或者追捕逃犯。可惜,已经不知道这位使者的具体使命了。

  金城太守是当时大兰州地区的最高行政军事长官。在金城郡的历史上,究竟有多少位金城太守,现在已经不清楚了。但是出土的汉简,除了记载太守章,还记载了另一位太守贤的事迹。

  公元前51年,金城太守贤,也没留下姓,他发出一份文件,派遣浩亹亭一个姓漆(桼)的官员,押送刑徒,似乎是将刑徒发配到敦煌等地。

  浩亹原本是水名,指大通河。西汉时设置浩亹县,治所在今甘肃永登西南大通河东岸,北周时废。浩亹亭应当是浩亹县下的乡级机构,应在县城内。

  汉简上记载的两位金城太守,虽然没有姓,但能留下名字,还有事迹,也能填补金城历史研究的空白。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