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尾菜处理利用成效显著

 2021/01/25/ 09:27 来源:酒泉日报 吴凤琴 成治军

我市尾菜处理利用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为保障全市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尾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市农技中心精心组织实施省级尾菜处理利用项目和省级尾菜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使全市尾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5万亩,蔬菜产量165万吨;全市尾菜产生量61.4万吨,其中生产环节54.6万吨、流通环节6.8万吨;共处理利用尾菜28.5万吨,其中生产环节25.3万吨、流通环节3.2万吨,全市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6.4%,高于全省任务指标6.4个百分点。

  围绕高原夏菜、供港蔬菜基地、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制种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以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要途径,从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入手,综合处理利用尾菜。坚持就近就地处理利用田间尾菜,大力示范推广尾菜直接还田、行间还田、堆沤肥技术,通过生物发酵处理将尾菜转化为有机肥,实现培肥地力和节本增效。流通环节以蔬菜仓储流通企业、批发市场尾菜污染治理为重点,依托有机肥厂、基质加工厂,积极开展尾菜集中处理利用试点。 

  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千亩蔬菜基地和总寨镇戈壁农业产业园建立占地2000亩的尾菜处理利用示范区。其中,建立田间堆肥集中展示区50亩、直接还田集中展示区100亩。依托酒泉富农生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酒泉康多农业发展公司开展尾菜肥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示范区尾菜处理利用率达83.1%。在上坝镇旧墩村千亩高原夏菜基地开展了尾菜肥料化利用示范,积极示范推广尾菜行间还田技术,对尾菜进行肥料化利用。2020年6月,第一茬蔬菜收获后,利用粉碎机械,在距离地面约5厘米处,对留在地面上的尾菜进行田间粉碎处理,大约晾晒20天后,将晒干的尾菜清扫到行间还田,继续在前茬收后的地膜上错孔倒茬种植蔬菜。待9月蔬菜收获后,清理地面残膜,将所有尾菜全部粉碎,每亩地撒施生物有机肥100公斤,混合深翻还田。通过该技术的示范推广,有效提升了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清洁生产水平。

  我市从治理农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大力宣传加强尾菜处理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尾菜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实,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尾菜污染的危害和资源化利用的好处,积极倡导清洁生产方式,开展宣传培训78场次,参加培训599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297份。通过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了蔬菜主产区农民及加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吴凤琴 成治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