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税务局:倾力谱写扶贫曲 与民共赴小康约

 2021/01/25/ 09:26 来源:酒泉日报 毛 竹

酒泉市税务局:倾力谱写扶贫曲 与民共赴小康约

  一条条油路直通农家,一座座养殖舍禽声鸣鸣……寒冬时节,玉门市六墩镇安康村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正在改变这个曾经的贫困村。

  这是酒泉市税务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缩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税务局先后选派257名干部,对玉门市独山子乡春柳村、源泉村,六墩镇安康村、昌河村的152户困难群众开展帮扶,至目前,帮扶对象已全部脱贫出列。

  党建引领,凝聚扶贫力量

  市税务局党委坚持把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资源、脱贫优势、攻坚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重要的初心使命。班子成员每年到扶贫点调研指导不少于6次,协调解决帮扶难题,提出了“兴水改地、以牧增收、以特增效”的帮扶思路,集全力解决扶贫村基础设施落后、教育发展滞后、土地重度盐碱化、缺水严重的实际困难。

  结合帮扶实际,市税务局开展了党员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累计梳理群众意见建议、整理民生问题700多条。多次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村党支部规范化开展各项党内组织生活,教会党员安装使用甘肃党建、学习强国APP,给村组干部讲解基层政权建设、村级权力清单、电脑运用等方面的知识,形成了全村重点产业支部引领,重要工作党员带头、群众跟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说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市税务局驻村党员干部冯建伟体会颇深,他说:“驻村干部到村任职,抓党建工作是第一要务,要通过党的力量汇集发展人心,整合扶贫力量。”冯建伟是一名老党员,党性强、作风硬、肯吃苦、敢担当。提起冯建伟,安康村村民无一不赞。

  “老冯一点架子都没有,不仅帮我们联系枸杞、芦花鸡的销路,村里忙的时候,还帮我们杀鸡、种地,让我们觉得亲切又踏实。”安康村村民谢明对帮扶干部的评价,正是市税务局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集成融合的真实写照。

  税惠赋能,保稳就业岗位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通过扶持地方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彻底断掉穷根、开掘富源。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抓好本级、带动下级、盘活全局”的思路,以“一户一策”为抓手,以《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为基础,通过会议辅导、入户宣讲等方式,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的脱贫之路。

  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宣传辅导少不了。市税务局利用税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契机,积极开展税法进乡镇、进农村、进农企活动,帮扶干部在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及时解读促进就业创业、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农企+农户”的致富模式,把贫困农户吸收到农业产业链上来,吸纳到农村企业发展中去。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使全市37个贫困村2.05万户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产业发展重要阵地,近年来,已经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市税务局量身定制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套餐,印发《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手册》1000余册,着力支持合作社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多年来,累计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94个。2020年,仅玉门市六墩镇安康村2个合作社就减免增值税销售额82万元,全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同时,重点突出对农业大型龙头企业、农业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落实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各项税收政策,支持玉门市建成扶贫车间21个,稳定吸纳就业1809人,帮助2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近几年,税务部门出台了不少有利于我们发展的优惠政策,税务干部多次入户宣传,指导办税,使我们合作社从一个小家禽、小庭院、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的‘五小产业’一步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玉门市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根平说。

  2015年,薛根平贷款建成人畜分离高标准养殖小区1栋,成立了玉门市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以来,薛根平以统一品种、统一养殖、统一引进、统一销售为经营模式,不断规范管理、扩大经营,有效促进本地区特色养殖业发展。2020年,合作社分4批次完成了3.9万只芦花鸡苗调引育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养殖5400只,贫困户年养殖芦花鸡可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帮扶带动,铺就致富门路

  市税务局把为扶贫村创造良好的生存生活环境作为改善民生和增强村民安全感、幸福感的首要工作,先后投入147万元,开展田间道路整修、圈舍改造、义务植树、水坝加固等14个扶贫项目,着力解决影响困难群众脱贫发展的生产技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面貌等长期性问题,使扶贫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创收技能”的帮扶思路,大力实施“以牧促农、以特增收”的措施,全力支持安康村产业培育,协调落实用于调引基础母羊、圈舍修缮的专项资金70余万元,帮助当地发展标准化养殖圈舍21座。倾力落实资金扶贫,在玉门市独山子乡、小金湾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先后投入36万元,捐赠教学电脑、课桌椅,帮助建设标准化学校,改善扶贫村教育环境。创新开展消费扶贫,税务干部放宽思路、丰富形式,为农产品找销路、扩收益,多次自行购买扶贫点芦花鸡、枸杞、圣女果等产品,累计采购帮扶点农产品21.6万元,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新刷的房子亮堂堂的,厨房空间很大,卫生间也很干净,以前都不敢想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安康村村民丁俊鹏说。

  市税务局累计筹措资金58.45万元,完成安居房改造55户次,完成厕所改造23户,推动扶贫村旧貌换新颜。推出健康民心工程,筹资6万元建设了安康村健身文化广场。“农闲时节,在健身文化广场锻炼身体,心情好了才有力气过好日子。”丁俊鹏说。

  贫根挖了,贫帽摘了,返贫的因素还是存在。对此,市税务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投入2.8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疾病、灾害、教育、种植(养殖)业自然灾害风险和价格风险9大类别的“兜底保险”,人均投保额达15.77万元,筑牢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

  毛 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