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现代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1/01/20/ 20: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玉 付蓉

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玉 付蓉

  数九寒天,走进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种植户王磊的温室大棚,热浪扑面而来,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

  王磊正忙着将收割的韭菜进行包装、过秤、装车。一个小时后,这些新鲜韭菜将送进周边县市的超市。

一个小时后,这些新鲜的韭菜将送进周边县市的超市

  几年前,王磊主要种植大田作物,由于同质化程度高,收入很不理想。于是他建起日光温室,并积极学习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种植管理等相关知识,不断积累经验,提升种植技术。

  这一“转型”,让王磊“转”出了增收致富的“新钱景”——凭着扎实娴熟的种植技术,大棚里韭菜产量和质量年年攀升,王磊也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种植日光温室成本低、省工、节水,这座棚能产4茬韭菜,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谈起日光温室,王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尝到日光温室带来的甜头的,不只种植户。

  眼下,温室韭菜进入收获和销售旺季,不少周边群众前来打工。“在家也没事,来这里干干活,一天能挣个百八十块钱。”金塔县东坝镇农户卢秀兰告诉记者,每年她都来这里割韭菜,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让她十分满意。

  过去,金塔县农业种植单一,农民增收乏力、后劲不足。如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光热和土地优势,不断鼓起农民增收的“钱袋子”?金塔县因地制宜、创新求变,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文章,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支撑、科技服务等措施,促进传统的大田农业向集约型、节水型、高效型的设施农业转变。

  截至目前,金塔县新扩建农业园区35个,新改建日光温室1225亩、钢架拱棚3325亩,特色优势产业占到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2.7%,越来越多的农民端起了特色产业的“金饭碗”。

收割韭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