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枝繁巢暖 引凤来栖——金塔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见闻

 2021/01/15/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德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枝繁巢暖 引凤来栖

——金塔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见闻

  金塔县融媒体中心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去年以来,金塔县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培育和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科学整合区域资源,提高工业化集约程度,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开放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

  “项目落地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后,当地政府给予我们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在短时间内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水、电、气问题,让我们做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金塔聚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顺忠说,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总投资1.2亿元建设的年产1600吨环保型高吸收率还原染料项目主体设施及设备安装工作已全部完成。

  金塔县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力度,积极申报国家、省级专项建设资金。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鼓励社会和企业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园区自身作用,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累计投资近6亿元,完成了“一区四园”道路、绿化、电力、污水处理、防风林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首批通过省级承载能力评估认定,为企业入驻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

  近几天,总投资7000万元的甘肃祥富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农药中间体生产项目正在进行投产前的最后调试,项目建成达产达标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税金41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50余人。

  “项目一落地,园区就帮我们解决了进场道路问题。整个园区环境也特别好,试生产以来产品的质量和工艺精度达到了预期效果,开春就可以正常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陈玲庆介绍说。

  金塔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紧紧牵住招商引资这个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围绕“一区四园”产业定位和六大产业发展,立足绿色产业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派出招商小分队北上南下,以诚招商,以情感商。同时,对洽谈的项目进行跟踪对接、对签约项目进行全面回访,赢得了众多企业家的信任。

  宇迪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600吨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是金塔县为发展循环经济、壮大化工产业规模、补齐精细化学品原料产品招引的化工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妆品防晒添加材料、核磁共振成像材料等领域。“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有好的政策和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企业会越来越好。”公司总经理葛鸿杰说。

  三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金塔县牢固树立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帮办代办、并联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机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了23%、60%。同时,将年内确定实施的149个重点项目全部分解到县级干部和乡镇部门,县级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包抓部门派驻专人跟踪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保障了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快速推进。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目前,金塔县已形成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的金鑫工业园,以精细化工、煤化工及新型建材为主的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新能源发电为主的红柳洼光电产业园,以核乏料后处理、核关联产业为主的甘肃酒泉核技术产业园的“一区四园”总体框架,园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26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146户,完成投资120多亿元。

  2020年,金塔县开工建设金瑞科创城生活服务基地、金塔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142个,光伏并网规模达到538兆瓦。签约重点项目50个,签约金额172.3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0%。(张德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