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13/ 15:5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谢 磊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2日上午,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谢 磊)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1月1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和期待的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酒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大会应到代表274人,实到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吴仰东、王立奇、王洁岚、李永军、李如檀、宋丽文、黄从光、马世军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从光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马世军、王洁岚、巴图巴依尔、刘磊、李如檀、李丽、李润元、李雪花、杨永生、杨军、吴仰东、何效祖、宋丽文、张生铭、陈炎人、唐培宏、黄从光。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出席及应邀出席会议的市级领导,中央、省属驻酒单位地厅级领导,酒泉军分区等驻酒部队正师级领导;出席及应邀参加会议的地厅级退休领导和市政协秘书长等。

  列席会议的有:在酒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酒泉市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部门和各群团组织负责人,中央、省属驻酒单位负责人,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县市区监委、法检两院负责人。

  上午9时许,黄从光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立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四部分。

  王立奇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全力推动市委“两极四点”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促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来,所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绩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六稳”“六保”卓有成效,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两极四点”动能释放,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王立奇说,2020年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酒泉的生动实践。这五年,我们强力扩投资稳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积蓄了发展后劲;我们致力育“极点”促转型,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动能;我们极力强龙头抓传承,文旅综合效应不断放大,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强化了平台支撑;我们全力补短板攻堡垒,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竭力抓整改守底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酒泉力量;我们努力强基础促融合,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推进形成新型城乡关系探索了实现路径;我们倾力惠民生增福祉,公共服务更加均等普惠,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增添了幸福元素。

  王立奇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展望未来五年,政策机遇交汇叠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立奇说,“十四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全力打造“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四大增长点”,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大幅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王立奇说,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全力落实好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着力提升城市集聚能力,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两极四点”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扩大消费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动敦煌文化传承,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推进社会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王立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并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王立奇说,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推进酒嘉协同发展,建设酒嘉双城经济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培育做强“四大增长点”,力促工业经济提档升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加力提速;坚决守住环保底线,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激发释放发展活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发展民生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王立奇还就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作了阐述。他说,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促规范,锻造本领强素质,高效务实抓落实,廉洁从政守底线,着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书面报告了《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酒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酒泉市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