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笃定前行 肃州有为”系列报道之二 “金字招牌” 戈壁味道 谱写现代农业传奇

 2021/01/08/ 14:54 来源:酒泉日报 徐 炜 王嘉慧

“笃定前行 肃州有为”系列报道之二

“金字招牌” 戈壁味道 谱写现代农业传奇

  戈壁生态农业是肃州区现代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让一望无际的荒滩变成增收的“聚宝盆”。

  2020年,肃州区依托四大国字号平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智慧农业的应用力度,戈壁生态农业新成果接连不断,更让农产品提档升级、种植户稳定增收,现代农业持续壮大,结出累累硕果。

  在普通人眼里,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里种植的茄子看上去和平常见到的没什么两样,但在技术人员的眼里,它们各有不同。这些统称为“试验茄”的茄子,是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10家科研院所引进的39个新品种中的一部分。通过前期的观测对比,有8个品种适合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生产,经过进一步示范,下一步将扩大面积向农户推广,走向市民餐桌。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殷学云说:“这些茄子品种看起来都一样,但特性上是不一样的,像这个品种它的抗病、抗寒和结果习性方面都优于其他的品种。”

  殷学云介绍,2020年以来,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从各大科研院所,引进茄子、辣椒、黄瓜、番茄新品种132个,在戈壁日光温室示范种植,通过实验观测其抗病性、抗逆性,选择适销对路的蔬菜新品种,让农户得到更多收益。

  新品种示范是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种植户的收益好不好,与选择品种有着直接关系。在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李国军是西红柿种植大户,刚刚示范种植的新品种,头茬就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李国军说:“以我的种植经验,蔬菜的品种选择非常关键,我一般选择个头大、颜色正、口感好的品种,销路非常好。”

  在戈壁温室种植中,光是选择品种还不够,好品种也需要好技术作支撑。在成熟的种植技术基础上,肃州区同步将技术向轻简化方向转变,减少用功、降低成本,由原来单一的增产增收转变为现在的提质增效。2020年,肃州区从浙江引进的轻简自控无土栽培技术,以铝箔纸作为栽培槽,进口草炭作为栽培基质,采用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浇灌和施肥,可以精量浇水施肥,不仅干净环保,还能省工省料。

  虽然这项技术目前还在试验,但在种植过程中,现有的轻简化技术已经让种植户开始受益。肃州区东洞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种植户李军国种了10座温室,在管理和种植上,授粉有熊蜂,运输有电动车,卷帘、通风和水肥都是自动化控制。李军国说:“我在手机上完全可以操作,特别省心省力,两个人就把10座温室全部管上,特别方便。” 

  一台电脑就能控制温室植物的环境调控和水肥一体化,这样的场景已经在肃州区的智能温室得以实现。除了轻简化技术在各产业园区的普遍应用,智慧农业更多体现在智能连栋温室里,让蔬菜种植更加精准、高效。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葛亮介绍,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能使农户节省人工,以前两个人种植3座1.2亩的日光温室,现在通过这个技术的应用,可以种5座1.2亩的日光温室。”

  在酒泉广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彩椒温室里,还在生长中的彩椒已经有了身价。收购方给所有温室付了订金,这些彩椒上市后将以更高的身价出现在哈萨克斯坦人民的餐桌上,为种植户带来每座温室5万的纯收入。酒泉广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为显说:“酒泉的阳光好,彩椒的口感好,所以收购商喜欢。公司摸索出了彩椒种植的经验,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下一步,公司要带领酒泉农民种彩椒,大家共同致富。”

  让来自酒泉戈壁的味道,走向世界人民的餐桌,这是“十三五”收官之时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交上的一份答卷。作为戈壁生态农业的发源地,肃州区围绕园区化布局、企业化经营、循环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思路,构建更加完备的戈壁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企业和种植户营造发展环境,让“金字招牌”更加闪耀,也让戈壁生态农业结出丰硕果实。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亮说:“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狠抓戈壁农业生态建设、高原夏菜,以及集约化育苗中心等园区建设指导工作,大力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以及新材料,园区共引进蔬菜新品种285个,新材料新产品12项,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覆盖率达95%以上,农业技术推广对科技贡献率达60%以上。”

  冬日的阳光下,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日光温室与白雪皑皑的空旷戈壁融为一体,闪耀着希望的光芒。“十四五”期间,肃州区将带着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县、全国最大的戈壁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的成功经验继续高歌远航,书写肃州现代农业新的辉煌和传奇。徐 炜 王嘉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