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抓“牛鼻子” 做牛产业 过“牛”日子

 2021/01/07/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马晶晶 佘敏 吴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晶晶 佘敏 吴涛

  1月4日,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高标准肉牛产业示范园内,管理员冯辉英正在查看牛的生长情况,一头头毛色明亮的牛儿在悠闲地散步,时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

  “我在园区当管理员,每个月工资2500元左右,每天工作6个小时,离家近,既不耽误种地又能务工,一年下来能额外增加4万元的收入。”冯辉英说。

  现年56岁的冯辉英家中有4口人,过去仅靠种植7亩地维持生计,一年下来收入微薄,女儿正在上学,家里开销较大。冯辉英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年打工收入也就1.6万元左右。2020年年初,正准备外出务工的冯辉英听说镇上准备修建牛场要招聘园区管理员,他赶紧报名参加,从修建牛场到牛儿满圈,冯辉英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优势。

  “目前,园区有10名管理员,都是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再修建2座圈舍,育肥200头肉牛和100头基础母牛,增加就业岗位,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带领群众致富。”示范园负责人田有华说。

  据了解,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高标准肉牛产业示范园位于腰站子镇唐墩村,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该项目由政府“引线搭桥”注入扶贫资金350万元,合作社牵头自筹资金1000万元,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村集体”的五环联动扶贫模式,新建高标准圈舍6座,调引以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基础母牛500头。合作社按照贫困户入股资金的6%予以分红,每年每户可保底分红600元。

  近年来,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按照贫困户自主发展,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组团的思路,做大做强草食畜、枸杞、甘草等特色优势产业,以订单规模、带动农户数量、利益分红等要素为重要指标,通过园区的示范带动,全镇特色种植养殖规模逐步扩大。2020年,全镇争取到户产业资金870.62万元,调引基础母牛768头、种公羊205只,修建日光温室80座,种植枸杞283.8亩、饲草1857.03亩,修建养殖圈舍51座,贫困群众逐步实现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稳定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