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土炕改电炕 温暖又干净

 2021/01/06/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玉 王莹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王莹莹

  寒冬时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王正萍家中的土炕烟道里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冒出浓烟,屋内更是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烟味。

  掀开王正萍家中炕上的褥子,只见下面是一层“木板”,摸上去暖暖的。原来,过去需要燃烧柴草的土炕,已经被形似木板的两块碳纤维电炕板所代替,此举让小屋烟雾弥漫、熏黑墙壁成为历史,让小康新居空气清新、窗明几净成为现实。

  作为电暖炕改造项目的参与者与受益者,村民王正萍感慨良多:“现在的电炕就是方便,热了把它调冷,冷了把它调热,睡前只需打开电源就能稳定加热,再不用担心晚上熄火了还要去煨炕,而且身上的炕烟味也没有了,家里也都干净、亮堂了不少,我只掏了200多元,其余都是政府补贴的。”

  在改电炕以前,每年冬天王正萍都需要煨炕,不仅费时费力、污染环境,睡起来也不舒服,往往是烫得睡不住,而头部又冷得难受。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早就盼望着来一场土炕“革命”。

  2020年,政府为王正萍家改造了电炕,她的生活从此也发生了变化,彻底与“烧炕”模式说了“拜拜”,干净衣服再也不会因为煨炕给弄脏,只需轻轻按动开关,温暖如期而至。

  长期以来,金塔县农村群众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冬季取暖主要依靠柴火、秸秆煨炕,不仅取暖效果不佳、而且影响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金塔,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找到一种既能让百姓温暖过冬,又能令群众享受优良空气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金塔县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大力实施清洁取暖设施改造,让蓝天白云和温暖舒适一同留在了冬日的美丽乡村,呵护群众幸福过冬。据了解,清洁取暖设施改造所用的电暖炕材质是碳纤维电热板,使用时间可以达到50年以上,没有污染、环保健康、安装简单,是农村地区土炕的理想替代品。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大力实施了农村“土炕”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任务4899户,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炕烟”问题,实现了节能环保,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民群众健康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