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权力“瘦身” 效能“健身”——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2021/01/04/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棋焜

权力“瘦身” 效能“健身”

——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内景。

工作人员帮助办事人按序抽号。 杨棋焜

  杨棋焜

  所有进驻玉门市民中心的事项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了73.57%;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类最多7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比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天快50天,社会投资类最多35个工作日,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5天;企业开办由商改前的15天缩减到现在的半天……这是2020年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最新成绩单。

  2016年,玉门市产业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玉门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认为主要是思想不够解放,“放管服”改革不够彻底。

  为切实扭转玉门经济社会发展的被动局面,2017年5月,玉门市委研究落实“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项目审批缩短时限

  这两年,玉门市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形成了具有玉门特色的“一窗受理、高效审批、全程跟办、靠前服务”的审批管理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玉门市创新审批模式,将项目审批模式由“串联”变为“并联”,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推行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容缺审批”为主要内容的“四减一容缺”改革。

  改革前20多个部门、20多个中介、110多个事项,分头“串联”办理;改革后在玉门市民中心一处即可办理,由玉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各阶段综合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前申报资料178项,改革后只需申报资料93项,压缩申报材料85项。改革前申报环节173个,改革后减少为10个,精简环节163个。全流程审批由190天压缩到35至70个工作日。

  瑞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800吨化学剂生产线项目是玉门市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于2019年5月8日在玉门注册公司并备案。项目立项后由于不熟悉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土地、规划、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施工许可等各项前期手续推进缓慢。

  2019年11月,玉门市出台《玉门市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承包代办责任制度》后,瑞航公司化学剂生产线项目第一个被列为帮办代办项目,前期53个审批事项全部由各审批单位、招商引资单位跟踪承办。2020年6月,项目所有手续完成审批。除去疫情、春节放假等影响因素,全程用时不到70个工作日。很多客商欣慰地说,到了玉门市以后,改变了以前的偏见,这里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已经很接近甚至是超越了东部地区。

  玉门市还将用地预审意见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实施对投资在1000万元以内的政府投资项目取消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即可,为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压缩审批时限近40个工作日;将招投标与施工图审查并行推进,压缩审批时间30个工作日。

  玉门市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升级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增加一窗受理、数字化联合审图、中介超市、项目储备、容缺审批、区域评估成果享受、帮办代办、市政公用服务、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多规合一、事中事后监管、企业红黑榜等13项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子模块功能。

  玉门市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李玉平说:“办理项目立项批复手续,以前得到市民中心大厅去办理,现在可以在市民中心的网络平台录入单位的相关资料,提交方案后通过网络审批,审批完3个工作日后在发改部门就可以拿到立项批复了。”

  玉门市发改局驻市民中心首席代表李瑾说:“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直接批复实施方案和概算,之后进入施工图设计,这样可以节省3个月时间。”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真正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办事提速的发展目标。

  酒泉志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对羟基苯甲酸、1500吨对羟基苯甲腈、1000吨尼泊金酯项目。蔺晓燕

  “找茬办”解了群众难题

  在玉门市的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有9个服务区、26家政府部门、124个服务窗口负责办理业务。此外,还有一间“找茬办公室”。

  为什么要设置“找茬办”?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说:“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或者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问题。”

  孩子要上学,却因为没有房产证无法落户。家住玉门市玉合嘉苑小区的进城农民苗青心急如焚,情急之下找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接待她的是玉门市自然资源局首席代表蔡淑梅。一番询问协调后,苗青半信半疑地回家了。两天后,苗青接到了可以办理房产证的通知,半个月后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孩子可以在城里落户上学了。

  像苗青一样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审批流程不清,手续办理不方便的群众都可以来“找茬办”反映。

  2020年7月8日,70岁高龄的郑先生,独自一人从江苏省无锡市来到玉门市,寻找40年前支援西北建设时期在玉门市黄花农场一起工作的知青好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郑先生来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热情接待他的是正在志愿者岗位服务的宫海燕。了解郑先生的来由后,宫海燕带着老人来到公安窗口。根据描述,工作人员通过公安网信息查询与比对,最终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但没有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又想办法查到了被寻人女儿的联系方式,并当场联系确认,帮助老人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三年来,“找茬办”累计接待群众3700余名,现场答疑近1400余件,协调疏通办事堵点410余件,成为玉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抹亮色。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