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玉门:多措并举 告别贫困奔小康

 2020/11/27/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成玲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多措并举 告别贫困奔小康

  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作为全省建乡最晚的乡镇,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收入水平低曾一度是玉门市六墩镇的代名词。

  近年来,六墩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扶持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现如今,生态芦花鸡养殖已经成为六墩镇响当当的农业品牌。

  玉门市康欣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薛根平告诉记者:“今年销售芦花鸡1万多只,收入约20多万元。”

  六墩镇副镇长李建功高兴地说:“五年来,我们六墩镇以产业为引领,持续带动农民增收。2014年困难群众人均收入4245元,到2019年年底,困难群众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9433元,全镇五个村282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产业兴,收入增,产业稳,脱贫稳。为了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玉门市以高效种植、特色林果、现代畜牧业为主攻方向,坚持“大特色”与“小品种”一起抓。截至目前,以8个戈壁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新建日光温室2033亩,新建钢架拱棚5250亩,戈壁农业累计达到3.8万亩,种植以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面积累计达25万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玉门市一产增加值达3.24亿元,同比增长5.3%。

  加快就业步伐,促进群众增收,是保障困难群众实现“两不愁”的根本所在。作为玉门市规模最大的扶贫车间,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每年都会吸纳贫困劳动力20余人,帮助其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柳湖镇建档立卡户龚满义说:“公司给我交了‘五险’,每个月也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特别开心。”

  同时,玉门市还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实际、市场需求和贫困家庭的培训意愿,因地制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培训人数就达1764人,输转劳动力2.48万人,创劳务收入3.76亿元。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中,玉门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脱贫关键,坚持工作重心不移、帮扶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变,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脱贫措施,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发展产业、输转就业、电商扶贫、合作社带动等措施,持续提升群众收入水平,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351元增长到2020年的9989元(初估数字),比2013年增长4.25倍,年均增幅22.96%。贫困群众从手无余钱到“钱袋子”越来越鼓。2018年底,全市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两个确保”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62%降为0。2019年全省贫困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玉门市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综合评定为“好”等次。2020年4月,玉门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经过多年发展,昔日荒滩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高耸街头的路灯所覆盖,一个个美丽的乡镇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玉门大地上。

  告别贫困,迎来富足,玉门人的美好新生活已经开启。(安成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