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 巧打“时间差” 季季都生金

 2020/11/25/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金塔 巧打“时间差” 季季都生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初冬时节,走进金塔县绿元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一垄垄蔬菜大棚依次排开,菜棚里一颗颗西蓝花仿佛翡翠,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农户们有的采收蔬菜、有的运输装车,几个小时后,这些蔬菜将会进入周边市场。

  据了解,7月中旬,首茬种植的西瓜收获后,这里的大棚就种上了西蓝花、大白菜、甘蓝、菜花、萝卜等秋茬蔬菜,进入十月下旬,这些蔬菜便陆续上市。

  “头茬的西瓜卖得不错,现在西蓝花、菜花也很受市场欢迎,两茬种植的经济效益很好。”金绿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军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受气候影响,金塔县农作物种植“一季有余、两季不足”。为了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富农增收,金塔县通过巧打“时间差”, 大力推广西兰花、大白菜、甘蓝、菜花、萝卜等生育期短的蔬菜多元化复种技术,实现一年两种、一茬保供给、一茬促增收,让土地从“专职”变“兼职”,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和土地利用率。

  为了确保收益稳定,金塔县还通过派出科技特派员、示范推广新品种、推广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使蔬菜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既满足了本地市场需求还远销周边县市,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发展麦后复种、粮菜套种、立体套种等多种种植模式,让土地效益不断攀升,既节约了用水、耕地,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田的循环利用。据统计,今年金塔县各类秋菜的产量预计超过一万吨,复种蔬菜每年可实现亩均产值4000元以上,成功实现了一茬变两茬,茬茬都生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