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戈壁盐碱地成功试种海水稻

 2020/11/24/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永霞

戈壁盐碱地成功试种海水稻

  每日甘肃网肃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永霞)近日,在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盐碱地上试种的200亩海水稻经过100多天的精心培育,迎来了收获期。经测算,亩产量最高达350公斤,戈壁盐碱地成功试种海水稻。

  “戈壁滩上盐碱地里竟然能种出海水稻!”这在银达镇佘新村村民白松叶眼中是件稀罕事儿。63岁的白松叶站在守护了一辈子的土地上,感觉既陌生又欣喜。

  今年,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银达镇海水稻新品种试验基地种植了7个品种海水稻。经过精心培育,昔日白花花的盐碱滩,成了丰收田。公司项目负责人陶成斌说,各项数据表明,酒泉的气候和改良土壤适合水稻大面积种植,而且长期荒漠化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很高,稻田不会出现草虫害现象。目前种植的水稻不使用除草剂和杀虫药,通过原生态基质育秧,羊粪牛粪醋糟搭配进行有机肥调配,产出的是真正的绿色稻谷。

  据悉,海水稻用水量为普通水稻的50%,能在盐碱地生长,耐旱性和抗病性都优于普通水稻,微量元素锌、硒含量也均高于普通水稻。而且,海水稻试验种植成功后,可在三至五年内改善土地盐碱度。

  陶成斌表示,海水稻的成功试种,让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在酒泉发展更有信心。公司将在肃州区建设国家生态粮仓酒泉中心项目,以育种实验种植推广、技术示范及实训、盐碱地改良与应用、高端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特色农产品销售、盐碱农业交易和技术大数据研究为路径,对肃州区盐碱地进行生态改良与应用,进而打造集品种研发、种植技术示范、加工、生产、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