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医疗保障提档升级 百姓尽享“健康红利”

 2020/11/16/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佘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佘敏

  “谢谢你们救了这个孩子,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就把孩子病看好了,多亏你们费了不少心思,感谢你们!”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村民马有良谈起自己外孙女看病就医的经历,十分激动。

  马有良的外孙女何赛力麦一出生便患有先天性腭裂,自小由外公马有良抚养长大。由于家境贫寒,无力支撑外孙女的手术和医药费。在了解到马有良一家的情况后,乡镇干部为马有良送去了一系列医疗保障优惠政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经过瓜州县医疗救助部门的协调帮助,小何赛力麦被纳入“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救助对象,确定在省人民医院完成治疗。经过治疗,小何赛力麦痊愈出院,治疗期间花费了13000余元。出院后,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幸福微笑基金”4项保障待遇,小何赛力麦的治疗费用已100%报销。

  医疗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生指标。“十三五”期间,瓜州县紧盯“全覆盖、可持续、促改革、提能力、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延伸医保服务,完善保障体系,优化基金管理,全县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这张医疗保障“大网”,正稳稳托起全县百姓的“大需求”和“大期盼”。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难题,瓜州县结合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传统经办模式上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从医保政策、资料审核、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全力优化经办流程、前移医保经办业务,做到审批简便、经办便捷、优质服务,不仅让群众得到实惠,也让医保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佘敏 摄

  今年年初,瓜州县史女士因患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在北京市航天中心医院多次住院治疗。每次住院都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充医疗3项保障待遇,实现就医地直接报销结算。经异地备案后,起付线标准大大降低,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医保是看病的底气,现在职工看病不用愁,报销比例提高了,给我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生活更有盼头了。”史女士说。

  近年来,瓜州县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越来越高,在政策的扶持下,广大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看病就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十三五”期间,瓜州县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单位达661户、参保11553人,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参保162户、5885人,全县城乡居民参保115393人。保险覆盖人群涉及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学生、城乡居民等,至2020年8月,瓜州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总人数达到126946人,医保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

上门为群众讲解医保政策。佘敏 摄

  不仅干部职工能享受多重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医保服务“提档升级”的重点对象。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司马俊,因患腹主动脉瘤破裂花费近13万元,经医疗报销后,司马俊只需承担一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报销比率高达92%,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十三五”期间,瓜州县医保事业进入了快车道,医保政策更加完善、制度更加细密、保障更加有力、基金不断壮大、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加强,尤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上给予倾斜,“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在基本医疗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超过2500元,住院报销比例再提高5%”;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及慢性特殊疾病门诊补助;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等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瓜州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平均报销比例已达到55.47%;大病医疗平均报销比例37.27%;慢性特殊性疾病门诊待遇报销比例达到72.96%。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兜底,住院平均报销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