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 “订单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2020/11/12/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瓜州 “订单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金秋时节,在瓜州县瓜州镇优质牧草种植基地,轰鸣的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行行新鲜饲草齐刷刷倒下,画出一道道绿色的轨迹。

  今年,瓜州镇积极引进山东金秋正信草业有限公司,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推进”的发展思路,采取整村、整组推进的方式,集中流转土地4300亩,统一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种植优质“订单牧草”。

  这个基地经过新优品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高效适期灌溉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和规范化管理手段,种植的优质紫花苜蓿叶嫩多汁、适口性强,粗蛋白含量高达18%以上。

  “我们的牧草主要销往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地。第一茬我们种植了4000多亩燕麦,亩产量0.6吨,在7月份的时候已经收割完了,每吨的销售价格为1500元。接着我们又先后引进了青海444、加燕、中苜一号、公农三号等优质牧草,种植了3300亩,亩产量达0.8吨,每吨的销售价格在1600元左右,效益比较可观。”山东金秋正信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仁福说。

  为增加农民收入,瓜州镇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等入股企业和村办合作社,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农户参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辐射带动周边163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实现富余劳动力、土地、机械等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让更多农户直接从基地获利。目前,已帮助农户实现土地流转收入210万元,合作社增加效益12万元,实现劳务输转124人,劳务收入达70万元。

  “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地也种不动了,我把土地按每亩350元流转了,一年有将近6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66岁的李福新是瓜州县瓜州镇头工村七组村民,了解到土地入股还有稳定收入的好政策时,他果断将自家的170多亩土地流转给山东金秋正信草业有限公司,当起了“甩手掌柜”。

  优质牧草种植基地的建设,不仅为瓜州当地牧草产业科学化、标准化发展建立了“规范”,还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牧草种植,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也为当地做优做强草畜地域品牌,实现草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