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2020/11/04/ 1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资料图) 王斌银 摄

  飞天轻舞、梵音轻弹、鸣沙月泉千年之恋……敦煌的冬天很特别,是西出阳关的萧瑟和黄沙落雪的斑驳,是萦绕千年的历史和空寂无人的石窟。

  冬日的敦煌散去了热浪与躁动,多了一份凛冽、一份沉寂,给人别样的感受。随着丝路游热度飙升,敦煌成为各地游客心向往之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敦煌接待游客40.8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84%。长假过后,敦煌旅游热度不减,鸣沙山下驼队连绵,莫高窟一票难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冬季游敦煌,静品敦煌独特的静谧,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为什么要在冬天去敦煌?

  冬日的敦煌,天空蓝得勾人心魂,阳光懒懒地照着,将整个城市渲染得一片光亮。随意走在街头,厚重的历史气息散发着诱人的光芒,也许只有在严冬来到敦煌,你才能体味出敦煌别样的神圣带给你的心灵震撼。

  冬日的敦煌,如一方世外桃源,独自美丽,更适合一次深度之旅:看石窟,了解敦煌文化的魅力,从敦煌艺术中找寻自我;鸣沙山白雪覆盖,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晶莹的光芒,将蓝与白的美演绎到了极致。你可以畅快地在沙海雪原上飞奔跳跃,独享冬日大漠的日光浴专场;还可以走进戈壁沙漠,看被白雪装饰过的胡杨静静矗立,不卑不亢;在玉门关聆听当年商队的驼铃和着大漠的低吟;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追忆昔日丝绸之路上的无限荣光;行驶在茫茫戈壁,感受震撼人心的苍凉与悲怆;还可以什么都不做,独自待在一个角落里,细品远方……

  敦煌的冬天冷不冷?

  冬天来敦煌冷不冷?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敦煌的冬季称得上温暖的日光浴,若能遇上雪花漫舞,各种色彩绘出完美的冬季敦煌原色。敦煌气温一般在-14℃至5℃,室内温度在20℃左右,早晚温差大,晚上,你可以窝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品茗聊天。

  更重要的是,冬天来敦煌,你无需在莫高窟区排浩浩荡荡的长队,可以随意避开人群拍美照,还可以静静驻足欣赏与思考。

冬日月牙泉。(资料图) 王斌银 摄

  敦煌有哪些美食?

  驴肉黄面:“驴肉”和“黄面”其实是两道分开的菜,一盘单独的驴肉再配上主食黄面。黄面黄亮柔韧,香菇末、驴肉丁、水豆腐等做成的臊子,浇在黄面上,成为当地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敦煌特色美食。

  杏皮水:用当地李广杏干古法熬制,是敦煌当地特色饮品,传统的味道吸引着游客的味蕾。

  胡杨焖饼: 摊开的面皮盖在煮好的羊排、鸡肉上,让面皮吸收汤汁,饼皮劲道,肉香四溢,令游客念念不忘。

  冬天游敦煌有哪些优惠?

  冬天来敦煌,性价比很高。为进一步丰富冬春旅游供给,打造冬春旅游品牌,激活冬春旅游市场,拉动文化旅游市场消费,促进旅游业快速全面提升,日前,敦煌市推出多项冬春季旅游优惠政策和旅游产品,其中莫高窟执行半价优惠政策,还将增开4个夏秋季不开放的洞窟,游客可以游览的洞窟达到12个。

  冬春旅游季期间(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敦煌市策划推出以“惠游敦煌,文化自信冬春之旅”为主题的惠享冬春五大主题产品以及惠企奖励补贴政策。其中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国家5A级景区鸣沙山·月牙泉、4A级景区雅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面向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甘肃省居民持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可免门票参观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凡全国各类院校来敦煌的教师和学生(含研究生),凭相关证件给予教师或学生同行“1+1”免门票参观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和玉门关。2020年腊月二十三至2021年正月十五期间,前来敦煌的游客,均可免门票参观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和玉门关。对于在冬春旅游季期间,前往敦煌采风、踩线、节目拍摄,举办画展、摄影展等团队,可免门票参观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

冬日莫高窟。(资料图) 王斌银 摄

  冬春游五大新玩法

  文化敦煌·研学游:以敦煌研究院莫高学堂、敦煌文化学院、敦煌博物馆、阳关博物馆等为主体,推出具有敦煌文化地域特色的研学课程,满足不同研学群体需求。

  年味敦煌·民俗游: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集中开展鸣钟祈福迎新年、社火表演庆新年、张灯结彩扮新年、民俗文化巡游过大年、非遗展演贺新年、元宵节会闹新年等具有浓郁敦煌民俗特色的“年味”旅游产品,勾起广大游客的春节文化独家记忆。

  团建敦煌·会奖游:以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凯莱国际酒店、华夏大酒店、敦煌宾馆等提供优质高效、优惠舒适的会务会展服务为基础,推出突显“文化朝圣”“大漠风情”“两关怀古”等独家定制会议团建产品。

  健康敦煌·户外游:推出以“丝路古道”“阳关古道”为主的精品户外运动线路,举办“千人走戈壁”“汽车越野”“自行车骑行”等户外赛事活动,开启尽享大漠风光、挑战自我的修心之旅。

  静谧敦煌·休闲游:推出享冬日暖阳、看大漠飘雪、观最美日出(落)、赏乡村景色、探寻“诗中的远方”、感知纯朴民风民俗等独具敦煌特色的静谧敦煌惬意游,举办登鸣沙山迎新年曙光、丽人行敦煌服体验、“舌尖上的敦煌”美食大赛等活动。

  敦煌旅游经典线路:

  D1: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

  D2:敦煌——莫高窟——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D3:敦煌——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